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去年初新发爆款基金整体业绩不佳

2022年01月17日 17:06:3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周一婉

  2022年开年,基金发行市场未能再现去年的火爆,有业内人士认为“开门红”落空正是受到去年爆款基金的拖累——一年前“最火发行月”诞生的基金,目前多数业绩告负。

  2021年年初基金发行市场空前火热,爆款基金批量出现。1月份共成立62只主动偏股基金,其中32只规模超过50亿元。

  然而,经过2021年市场的洗礼,这些爆款基金未能交出满意的业绩答卷,62只基金中,有42只收益率为负,而且,规模较大的爆款基金亏损率更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14日,成立于2021年1月20日的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主题A近一年收益率为60.08%,是去年初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中回报率最高的一只。1月19日成立的中庚价值品质近一年获得45.21%的收益率,也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回报。

  此外,信达澳银星奕A、安信医药健康A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均超过40%。华夏磐益一年定开、财通资管宸瑞一年持有A、恒越内需驱动A、西部利得量化优选一年持有A等基金也都取得不错的收益。

  而表现最差的产品成立以来净值跌幅达26.35%。值得注意的是,未能取得正回报的基金成立规模都比较大。根据记者的统计,32只成立总规模超过50亿的基金中,目前仅有5只取得正回报,分别是华商甄选回报、上投摩根远见两年持有期、上投摩根远见两年持有期、广发均衡优选A和易方达智造优势A,而其中表现最好的产品收益不到10%。当初发行规模达到百亿级的超级爆款基金更是悉数“折戟”。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去年A股行情极致分化,周期和新能源成长股大行其道,以白酒和医药为主的大消费板块表现低迷。这样的行情令年初成立的新基金业绩表现出现严重分化。“去年市场偏中小盘风格的结构性行情使‘大象起舞’变得非常困难,多只年初高位成立的百亿级爆款产品现在业绩都不理想。”

  2022年初基金发行遇冷,各家公募难免失望。除担心新基金卖不出去之外,市场情绪低迷之下,老基金可能会遭遇的赎回潮也成为行业关切的重点。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发行遇冷并非坏事。行业应更理性地看待爆款现象,把注意力放在“管好手中每一分钱”上,而不是“努力多募一个亿”。

  沪上一位基金评价人士直言,“爆款基金的出现是各方合力的结果——基金赚钱效应、权益市场前景、资本市场结构、渠道助推、明星基金经理效应、基金行业排名等等。但爆款基金最热闹之际,往往也是基金经理投资最‘头疼’之时。新发基金或存量基金调整带来的规模突增,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投资边界可能面临较大压力。”

  “而且,爆款基金密集成立的阶段往往也是市场的阶段性高点,历史上很多爆款基金的回报率并不高。如果未来市场出现回调,爆款基金规模也会出现较大比例的缩水。”他进一步说道。

  华南一位公募品牌人士表示,基金投资是长跑。作为管理人,基金公司应该基于对未来市场研判、考虑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和客户盈利体验出发,向客户提供符合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而不是单纯追求爆款。

  “有没有开门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把握市场风格的变化趋势,抓住投资主线,真正为持有人提供良好的业绩回报和持有体验。”上述品牌人士表示,过分强调基金销售,淡化对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等科学理念的普及,容易令投资者对业绩的关注趋于“短视”,造成追涨杀跌,最终就成了“只赚吆喝不赚钱”,时间长了可能对基金行业形象造成伤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