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投资理念日趋成熟 部分私募大客户 开始逆向布局

2022年01月17日 17:06:5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2022年,A股惨遭“开门绿”,公募、私募等基金管理人所期待的销售火热也没有出现。不过,不少私募和渠道指出,目前高净值投资者已经日趋成熟,不少人开始逆向布局。

  据雪球副总裁夏凡观察,在数次市场较大的波动中,从投后数据反馈来看,投资者日趋理性。第一,追加及老用户多产品的复购行为持续增加;第二,投资者更加关注基金经理对2022年的投资观点及策略,加强对市场及管理人的学习理解;第三,并没有明显的赎回异常数据;第四,客户更加关注多策略的资产配置,尤其对套利、宏观对冲以及FOF组合基金的关注,资产配置从理念逐渐发展到实践。

  恒天财富产品研究中心胡飞介绍,A股杀跌对于头部机构来说,销售规模影响有限,当前投资者也变得越来越成熟与理性,更多投资者会选择逆向布局。

  睿亿投资认为,公司品牌好、投资理念扎实、能给客户带来良好收益的基金经理在销售方面还是很受关注,所以销售市场冷热不均的背后是好的资产比较稀缺。很多高净值投资者不再是盲目投资,变得越来越专业,会从管理人各种情况综合去分析,这也激励着他们不能盲目扩张,要有好的团队好的业绩,稳健发展才能走得更远。

  远信投资表示,虽然投资者的情绪肯定会受市场影响,但投资者也在不断学习进化,对投资的理解也在不断成熟,更看重长期业绩的稳定,在市场预冷的时候会更愿意选择长期绩优和品牌效应明显的私募管理人,会认为这时候是不错的买入机会。

  华南一量化私募表示,渠道反馈回来的信息确实销售热度有所降低,不过因为其产品表现还不错,持营效果还不错。

  北京一私募渠道负责人也指出,近期也有优质的管理人仍然获得了不错的募集效果,投资人对于产品的评估和申购时点的选择也更加趋于理性。

  胡飞认为,经过近几年市场的持续教育,投资者对于市场与管理人已有更充分的认识,投资者在挑选管理人与产品时,开始更为关注管理人长期持续创造阿尔法收益的能力,基金经理经验丰富、具备长期管理大规模资金的能力、投研团队成熟与稳定、投资策略长期与市场契合度高的管理人与产品会更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此外,投资者对于私募机构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公司流程与制度的明晰也越来越看重。

  夏凡指出,投资人选基金产品,往往追短期业绩优秀的去,容易造成追涨杀跌,这种做法不可取。他建议投资者,第一,树立资产配置的理念,自己对于财富规划有一定合理的目标;第二,筛选专业的正规知名财富管理平台,平台上线产品本身就会帮助做一个筛选;第三,在与平台的投资顾问沟通产品过程中,注意从三个方面评判基金,人格认知、长期业绩、业绩归因,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评估与自己的风偏和目标是否匹配,做到长期持有不投机。

  “现在市场发展日新月异,对财富管理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思考的过程中,也不断完善我们对基金的遴选观察体系,需要进一步加深对管理人各维度的理解和认识,在更长时间紧密跟踪的过程中,甄别优质私募,一起陪伴成长。”他说。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指出,投资者可能主要看中管理人的回撤控制能力,即控制产品的波动能力,回撤小,波动低的私募成品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