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券商迎来四大考验

2022年01月17日 17:08:4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莫琳

  做市交易在科创板的试点,不仅能激活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更是对券商各项机制的一场大考。在多家有资质的券商看来,引入科创板做市制度,可以有效提升市场流动性、强化价格发现功能。但在资本实力、估值定价能力、组织交易能力、内控和风控能力等四大方面对券商提出一系列挑战。

  中国银河证券党委委员、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薛军坦诚,科创板做市券商首先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资本实力。做市商需要拥有深厚的资本实力,有足够的现金和券源库存,才能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发挥价格稳定器的功能。

  正基于此方面的考虑,在证监会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能够承接做市交易的券商需在最近12个月净资本持续不低于120亿元,最近三年分类评级在A类A级(含)以上。

  第二大挑战则是估值定价的专业能力。对此,平安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直言,科创板企业多为战略新兴行业,部分企业处于行业导入期,尚未能实现盈利,定价方法有别于传统的盈利企业。目前科创板上市标准中仅标准一对企业净利润有要求,而目前已受理(含已上市)的659家企业中,有144家企业不是按照标准一来申报的,占比达22%,传统的市盈率估值法对此部分企业已不适用,需综合参考市净率、市销率等指标,且绝对估值法下对企业未来现金流的预测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科创板对企业的科创属性提出了一定要求,但在科创板开板初期,对于企业的科创属性认定门槛偏低,导致目前科创板部分企业科创属性不强,因此对于此类企业的估值需更加谨慎。这对于做市商的研究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实际交易过程中,券商还面临券源管理和对冲能力的挑战。

  征求意见稿中,对做市券源上提供了三种渠道,一是自有股票,二是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借入股票,三是其他有权处分的股票等,并明确做市持股不超过标的证券市值的5%。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一种扬长避短的规则安排,若做市商持有的股票占比过多,不仅无法活跃市场流动性,反而很容易变成“操纵市场”,造成市场的暴涨暴跌。

  同时,由于需以自有资金和证券参与交易,做市商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选股能力,做好库存股风险对冲管理,才能更好地提供流动性。薛军担心,目前市场对冲工具不足,在个别极端情况下,市值小的股票做市可能面临极端单边下跌风险。

  平安证券也认为,不同于新三板的做市商,作为科创板做市商,允许从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借入相应股票,这代表做市商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但这也对库存风险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过,对于券商而言,最大的挑战,则是风险管控能力。

  具体而言,做市业务与券商其他业务间如经纪、自营、资管等可能会存在利益冲突,需要完善信息隔离制度;此外,平安证券还认为,应该将做市交易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要求完善风险监测指标及异常交易监控机制。

  此次征求意见稿,也显示出监管层对这一方面的重视和谨慎。征求意见稿就内部管控提出了三大要求,即业务隔离制度、风险监测监控,以及建立健全异常交易监控机制。

  但受访券商仍然希望能够在最后落地的规定中,能细化上述要求。毕竟,没有人知道在上交所这个万亿级的大市场里,做市交易面临的敞口风险和风险要素的精确概率分布。

  虽然挑战和风险并存,但不少券商已经做好了迎接科创板做市交易的准备。以银河证券为例,内控合规方面,银河已建立了严格的业务隔离机制,在做市业务与可能形成利益冲突或利益密切相关的经纪、自营、投行等业务条线,实现了信息、账户、人员等方面的独立管理,有效隔离。

  在风险管理方面,银河建立了以风险资本为核心的全面风险限额和风险容忍度管理体系。对业务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风险量化管理和实时统一监控,所有交易均纳入统一风险监控系统,通过风险技术等手段全面掌握、监测做市交易行为,及时有效防范风险。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