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为什么“固收+”基金 适合作为资产配置中的基石?

2022年01月17日 17:09: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对于普通基民而言,合理的资产配置特别重要。

  一方面,资产配置是投资者根据个人情况做出的资金安排,也是重要的长期收益来源;另一方面,不同资产之间可以风险对冲,能让投资者保持良好的心态。

  “固收+”基金是以债券类资产为基础,辅以股票、可转债等其他资产,打造风格稳健、波动相对较小的产品,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结构中的基石。

  从投资目标上看,“固收+”基金的主要目标是追求经风险调整后的绝对收益,通过多种资产的合理配置,抵御和对冲不同市场的风险,争取把握较为确定性的收益。“固收+”基金的基金经理往往会更加关注风险波动性和收益的合理比例。

  如何判断一只“固收+”基金的好坏?“激进”不是固收+的风格,投资者在选择固收+时,不能仅仅关注业绩一个指标,要注重多维度考察风险指标,关注它是否能提供较优的持基体验。

  第一,能提升投资胜率。任何基金都有短期亏损的可能性,但在一定时间段上,“固收+”基金力争能够获得较高盈利概率。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越大,投资体验感越好。

  第二,能将回撤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固收+”基金的最大回撤要力争控制在较小范围内,如果最大回撤过大,可能就不太符合“固收+”的目标。

  第三,面对极端情况时能抗压。“固收+”基金努力通过资产配置方式,对不同资产、不同市场间的风险实现一定对冲,面对市场极端情况时,努力实现更平稳的波动。

  据Wind数据,“固收+”阵营代表性的基金指数——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近10年的年化波动率、最大回撤,均大大低于权益类基金指数。与此同时,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近10年年化收益率均超过7%,“固收+”基金创造了“控制波动+获取稳健收益”的整体效果。

  投资者中长期稳健理财需求旺盛,近年来“固收+”基金成为理财市场上的主力,其中,锁定持有期形式的“固收+”基金占比有明显提升。以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为测算对象,统计2005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买入该指数并持有不同时间段的结果显示,持有时间越长,正回报概率越高、平均收益率越丰厚;持有时间满18个月,正回报概率高达89%,平均回报率则提升至19.20%。

  基金产品设定一定锁定持有期,主要有两大优势:第一,帮助投资者减少追涨杀跌、频繁操作带来的收益损失,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习惯,提高投资胜率和收益率。第二,保证基金规模的相对稳定,有利于基金经理更从容地执行投资策略,提升潜在收益空间。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