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为实现共同富裕踔厉奋发的追梦人

——记华东控股集团董事长、科协主席金友静
2022年01月19日 09:59: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刘合权

  漫漫风雨路,耿耿赤子心;致富不忘本,感念党恩情。

  虎年伊始,龙腾虎跃。企业生产一派繁忙景象。日前笔者访问了华东控股集团董事长、科协主席金友静,一个艰苦创业、诚信立业、创新守业的企业家;一个不甘平庸,心系职工、为实现社会共同富裕踔厉奋发的追梦人。

  抱诚守真,诚信立德兴业

  一家企业的历史,有时候就是一个人的历史。华东控股集团从最初仅有两台手工操作的鞋底压机的家庭作坊,发展成为拥有六家子公司的集团企业,离不开董事长金友静抱诚守真,立德兴业的经营理念。

  1985年春天,不甘平庸的金友静和兄弟姐妹创办了乐清市华东橡胶厂。那时,厂里仅有两台手工操作的鞋底压机;那时,金友静需要经常把手工压制的鞋底肩挑背驮到温州销售;那时,白石到温州只能坐船。然而,即使如此艰难,即使赚钱如此困难,金友静却始终秉持着诚信经营的理念。

  金友静说,当时常有制鞋厂老板在码头等着鞋底,有的甚至出高价诱买抢购鞋底,但他却始终不为所动,在他认为,谈好了给谁的鞋底,不论价格高低,都应该讲信用及时送货。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在企业的发展中,金友静始终奉行诚信为本、质量是根的理念,并严把产品质量关。有一次,温州一家规模较大的皮鞋厂要求“华东”生产一种喷漆工艺要求相当高的三色出口鞋底。金友静和喷漆师傅奋战两昼夜解决了着色方法和喷漆工艺,又不顾疲倦和工人们一起赶货,终于按客户的标准要求准时交货,得到了客户对企业的信任和好评。

  36年风雨路,金友静始终走在诚信经营的大道上,用赤诚之心一步一个脚印的丈量市场经济的广阔天地。

   开拓创新,追求完美品质

  时光迈进了1998年,而当时的企业厂房占地面积却只有5亩,是金友静想尽办法,费尽心思,各种奔波,才得以向周边企业租借场地,扩大生产。

  进入21世纪,许多企业都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这时候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了在市场的竞争中赢得头筹,金友静高瞻远瞩,于2005年果断购置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质量检测仪器。除此之外,为了追求完美品质,引领时尚潮流,企业还组建了鞋模制造开发中心,成为模具开发、设计、制作“一条龙”,集多功能为一体的“鞋底、鞋材、辅材”等产品制造企业。到2008年,“华东”已发展成为乐清市鞋底制造业的佼佼者。

  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为了发展,企业陆续投资8000多万元,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先进工艺,经过多次工艺流程改造和技术革新的飞跃,使产品达到了无污染的国际标准。

  引领时尚潮流,追求完美品质。在世界积极倡导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最佳利用的今天,企业以科技、环保、创新为主要方针,以发展可持续的绿色环保产品为方向,坚持发展自然能量和可持续能源战略思想,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管理于一体,产品覆盖温州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鞋底年生产力突破1500(万双)。“HD”品牌鞋底畅销温州东艺、奥康、长城等驰名商标厂家乃至全国。自2000年冲出国门,销往世界以来,得到俄罗斯、美国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广大用户的好评和认可。2011年底,企业投入巨资引进世界上最先进、自动化、可连续性生产的预制型橡胶跑道生产线,自主研发生产的“橡胶跑道”,先后销往尼日利亚、德国、摩纳哥、俄罗斯和韩国等国家,并成为索契冬奥会和仁川亚运会田径跑道的供应商。扮靓世界田径赛场,受到世界许多国家的青睐。

  36年来,金友静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原则,不断突破创新,不断进行新的尝试,终于实现了九天揽月,洋捉鳖的宏伟之志。现“华东”成为拥有浙江华泰模具有限公司、浙江康卫科技有限公司、华东控股集团温州康体设备有限公司、华东控股集团温州电气有限公司、乐清市宝伦气动有限公司、安徽创驰橡胶有限公司等六家子公司的集团企业,拥有固定资产5.5亿元。自2004年以来,企业连年被评为乐清市“明星企业、先进单位、活力和谐企业、平安示范企业;温州市文明单位和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AAA级信用企业”。2012--2015年,企业连续4年每年为国家创税1200多(万元)。如此业绩,无一不证明了金友静诚信立业,创新守业的精明之处。

  以人为本,成就行业争先

  人的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前提。金友静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企业经济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同步前进,每年投入企业文化建设专项资金5万元。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了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

  金友静非常重视企业的文明创建工作,还善于发挥党团、工会和科协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在企业里开展党史知识学习、“爱岗敬业”讨论、健康企业创建、文明网络建设、和谐企业创建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员工听党跟党走话的政治文化生活。

  他历来重视和谐劳动关系的制度建设,在企业建立健全了各种劳动管理制度、合同制度,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他授权企业党支部和工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在册员工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和劳动工伤保险;并为其缴纳意外伤害险。工资按月支付,不拖欠工人工资。工会建立了各种劳动保护制度,按需发放劳动保护用品。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战役中,他身先士卒,大力支持党群组织融合共建发挥实质作用,在企业建立健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安全制度、操作制度”和实施措施,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职工创造了各种优越的劳动保障条件,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两战赢。

  俗话说,“财聚人散,财散人聚”。金友静的聚人之道就在于,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他认为,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创造财富的基础。因此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企业要尽心竭力给予关注、关心、关爱和扶助。如为办公大楼安装空调,为生产车间安装冷风机、排风扇、电风扇,高温时间为生产大楼罩上遮阳布、安排专人定时洒水降温、为员工配备防暑药品,出资40万元改造职工食堂,等等。2014年企业出资160多万元,为企业夫妻职工建造一幢“安乐窝”,免费为全厂职工提供住宿。这一切实实在在的真情付出,换来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除此之外,企业还为员工提供了培训学习的机会、施展才华的平台。为了使员工适应企业发展、技术含量不断提升的需要,金友静着力打造学习型企业,适时在企业中举办技能、安全、消防、法制等各种类型学习培训班,为企业各个岗位培训了一大批合格人才。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金友静的努力下,公司的文明创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成绩斐然,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首肯。企业连续14年保持市级文明单位荣誉;2004年至今连年荣获乐清市明星企业称号;企业工会连年被市总工会评为“先进职工之家”;2009-2011年获党建带工建“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和“平安示范企业”,企业团支部被乐清市团委评为“I+I暖人心工程”先进团支部;2005-2006年企业被浙江省地税局授予纳税信用AA级荣誉;2007年至今获得浙江省地税局、国税局纳税信用AAA级荣誉。金友静本人被评为温卅市2007年十大农村优秀青年;连续被推举为白石、乐清和温州市人大代表;2009年至2010年被温州市人大评为“优秀履职代表”;2011年被省中小企业局评为浙江省优秀企业家;企业自2004年以来先后被乐清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明星企业、平安示范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活力和谐企业、温州市文明单位、温州市科技成长型企业和浙江省体育制品示范企业等荣誉。

  致富思源,情系光彩事业

  企业发展壮大了,金友静“致富思源”,没有忘记履行社会责任。在36年发展历程中,他先后为实现社会共同富裕而热心公益事业、光彩事业、教育事业共计捐款349万多元,其中资助教育事业款项达150多万元。

  做一次慈善很容易,但是要长久的坚持下来,非顽强的毅力、博爱的仁心支撑不可,而金友静做到了。他特别重视扶助山老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他曾经连续15年每年拿出3.5万元,在教师节期间慰问山老区中、小学教师;2004年,他为镇安乡两位面临辍学的学子送去温暖,每人每年6000元,并承担了两位学子从中学一直到大学的费用;他与家境贫寒的镇安乡张贝贝结对助学,并签订协议每年资助10000元……并连续五年资助了5名在读大学生!

  多年来,金友静热心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每逢村庄修桥铺路,他总是第一个带头捐资;两次向汶川大地震灾区捐资共计13万多元;先后带头捐资35万元支持白石慈善事业;2009年7月,他为乐清市援藏干部所在县送50000元帮扶基金;2010年10月,他出资18000元征订100份2011年度《乐清日报》,赠送给湖雾镇赤砂村村民……

  金友静是一个生活自律、受人尊重的企业家,是一个雪中送炭,带来甘霖的慈善家。从艰难的创业,到辛勤的守业,他始终以赤诚为舵,创新为帆,仁爱为盘。奋进新时代,虎年展雄风。金友静励志继续驾驶着“华东控股集团”这膄搏击商海的民企船,去实现“社会和谐,共同富裕”的鸿鸪之志……   (刘合权)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