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名誉会长谈剑锋:加强对元宇宙市场的监管 防范新型数字经济风险

2022年03月03日 10:36: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构筑风险“防火墙”成了行业共同的呼声。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第五空间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名誉会长谈剑锋的提案将聚焦于此。

  谈剑锋3月2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将提交三个提案,分别为《关于加强对元宇宙市场的监管防范新型数字经济风险的提案》《关于完善智能网联车新型安全体系的提案》《关于升级数据安全管理模式加强对关键数据管控的提案》。

  “调研发现,我国数据安全立法体系已逐步完善,但面向特定领域的基础性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尚有不足,如生物特征数据管控、医疗健康数据管理等尤为突出。”谈剑锋说,当前亟须细化相关法规制度,以点带面明确数据权属,尽快设立国家层面的专门机构,统一管控,以最大程度地保障关键数据安全和国家安全。

  针对目前备受追捧的“元宇宙”概念,谈剑锋说,从互联网发展历史来看,网络虚拟社会的舆情治理、交易监管、个人隐私保护乃至国家主权维护,是个严峻的挑战,目前仍在不断探索和完善中。“元宇宙”将对前述问题带来更大的挑战。目前,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NFT虚拟艺术品(如卡通人像、电子油画)等在“元宇宙”已经大行其道,而其监管并不完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应提前研究监管政策,预防可能引起的系统风险。

  一方面,建议中央网信办牵头人民银行、公安部、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以“元宇宙”概念运营网络社区、网络游戏、网络交易的企业,依据国家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规范要求进行监管。同时,关注并跟踪研究“元宇宙”概念中产生的新模式、新机制,根据需要提前研究制定监管法律和规范,如制定备案登记制度、运营交易模式监管制度,提前防范系统风险。

  另一方面,建议从国家层面提前系统性地布局和投资“元宇宙”核心技术相关企业,改变过去在信息技术、互联网等领域长期跟随和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特别是在元宇宙产业的基础领域,如芯片、系统、工具等。

  针对智能网联车新型安全体系建设,谈剑锋建议,国家应从产业及技术发展角度重构汽车新型安全体系,在关注传统安全之外,尽早形成一套贯穿“车、路、云、网”等整体信息和数据的总体安全体系。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