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加大力度培养产业人才

2022年03月03日 15:48: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问之 全泽源

  “今年全国两会,我准备的建议依然围绕着科技产业创新和人才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青年科学家、科技创业者代表,他关注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陆续提出了从创新体系、机制、人才政策到具体落地措施的相关建议,不少得到采纳和落实。谈及履职以来的大环境变化,他说:“国家对创新、对人才越来越重视,‘创新驱动’已放在了非常核心的位置,并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今年全国两会,袁玉宇的建议内容包括:推进医疗器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细化和推进产业人才分类标准、推广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等。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我建议切实落实企业在科技创新体系的主体地位,在科技资源调配中占据重要位置,鼓励企业牵头或参与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项目等,共同解决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谈及推进医疗器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袁玉宇向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担当的角色也有所不同。面向经济主战场,中小民营企业特别是科创民营企业,是激发创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应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参与应用基础研究,设立研究院,与国家及省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共设创新联合体,支持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

  创业10多年来,迈普医学一直坚持创新驱动,利用先进制造技术开发高性能植入医疗器械,以产品创新带动市场销售。

  2021年,迈普医学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第一个以第二套标准上市的企业。在袁玉宇看来,正式进入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有更大的资金能力和资源能力,来做更多创新。

  袁玉宇今年继续跟进创新产品市场准入障碍的建议。前几年,他已经提及相关建议,在国家层面获重视的同时,在部分地方更是得到了采纳和落实。如江苏省政府2021年底出台“优化审评审批服务推动创新药械使用”的新政,建立创新药品耗材挂网绿色通道;2022年初,黑龙江省医保局发出医用耗材挂网采购工作通知,建立起创新产品挂网绿色通道。

  “今年继续建议国家部门出台指引,使得创新产品市场准入政策在全国有条件的省份包括广东进行推广。”袁玉宇说。

  加大力度培养产业人才

  “人才”是袁玉宇建议的另一高频词。“‘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过程中,人才特别是产业人才很重要,也很缺乏。”袁玉宇向记者说。

  据此,他建议,国家加大培养和引进产业人才,并建立起合理的产业人才评价标准,在引进标准、组织体系和人才考核激励等方面明确标准。同时,支持青年人才的引进,更好地培养青年人才,设立重大项目的青年专项,青年人才有机会主导重大项目,或在重大项目中保证给青年人才一定的比例额度。

  在他看来,30岁至40岁的青年人才是最富有创造力和创新力的一代,应该让他们更早承担起科技创新的责任,更快进入科技创新主战场。2022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对迈普医学来说,也是上市后发展的新征程。

  “迈入资本市场的迈普医学,将会更加注重研发创新和人才培养,持续加大投入。”袁玉宇说,公司持续引进海内外人才,并在内部设立了人才培养机制,把懂技术的科研人才培养成能够推动技术转化为产品的管理者。

  谈及未来,袁玉宇表示,未来将持续在研发、创新层面保持投入的力度,不断开拓更多技术平台,不断开发更多创新产品。市场方面,迈普医学目前在国内神经外科领域的产品储备比较丰富,下一步就是要把产品的创新力量发挥到市场上,提高市场占有率,让创新产品发挥更好的市场价值。

  袁玉宇还建议推广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在这方面,广州走在了全国前列。广州开发区在2020年落地了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2021年建立了全国首家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实现国内首例赔付。通过调研总结广州经验,袁玉宇建议国家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险研究,扩大险种宣传与推广,护航“出海”企业做大做强。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