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深绿”账户 信贷“宠儿”

衢州为企业贴上“红、黄、浅绿、深绿”四色贴标
2022年03月04日 08:5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借助再生纱线在内的原料和设备等节能减碳技术改造和信贷支持,健盛针织成长为国内出口最大的棉袜生产企业之一。
      本报讯  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2021年产值同比增长57%、实现9.5亿元,每年4亿多双中高档袜子中逾九成销往欧洲、澳洲和日本等海外市场,是当之无愧的全球最大棉袜生产企业,此前获得江山辖内3家银行共授信4.78亿元。记者从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得知,由于工业碳账户显示“深绿”,健盛针织成了资金优先保障的“宠儿”。

  健盛针织是衢州江山第一批工业龙头企业。总工程师余辉本介绍,近4年间,该企业通过生产环节的再生纱线使用、恒温恒湿空气处理系统和吸风机技改、光伏发电以及购买绿电等方式,减少原矿物使用和废弃物再利用。每年节能减碳折合二氧化碳1.17余亿吨,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欧美客户委托第三方对水、电、蒸汽等能源消耗数据现场核实,我们在欧美HIGG系统的FEM模块认证评分已从最初17.9分提升到如今的57.7分。”综合办主任周建荣说。

  作为浙江生态屏障城市和传统重化工业基地,衢州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承载能力矛盾凸现。“如果说碳金融是溪,碳账户就是山。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对于国内实现‘双碳’目标更具有现实意义。”人民银行衢州市中支党委委员、副行长徐韶华说。

  衢州目前已建立2376个工业碳账户,覆盖所有规上企业。在此基础上,银行机构为企业贴上“红、黄、浅绿、深绿”四色贴标,对绿色工业账户施行贷款授信审批优先、资金保障优先、贷款利率定价优惠和业务收费减免。

  全国首笔“工业碳账户”应用贷款是衢州农行于去年7月发放给江山市双氧水有限公司,500万元专项用于固碳减排的“绿色减碳贷”。“双氧水”生产过程中产生煤制氢、煤制CO等挥发气体,直接排入空气形成大量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该行在走访中感受到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8小时内完成信贷审批,有力支持“双氧水”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7.5万吨。

  而考虑到健盛针织是外向型企业,农行、工行等3家银行为其扩大再生产和境外项目提供了金融方案。江山市农行作为担保行与农行境外分行合作,先后为其办理2笔金额共计1333万美元外债,工行从境外工行柬埔寨金边分行和工行德国法兰克福分行为其办理了5笔1.2亿元跨境人民币出口订单融资。去年5月,健盛针织还被列入贸易便利试点,简化银行事前单证审核。

  健盛针织2021年销售收入10.1亿元,实现税收8500万元,同比增长350%。

  据了解,衢州接下来计划将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碳足迹核算范围从工厂延伸至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碳核算方法从概算到精算,碳评价方法从间接评价到直接评价,以期实现政府精准治理、企业精准减碳、金融精准支持。

  本报记者赵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