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三个13%+,德力西为什么能

2022年03月18日 08:34:5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尤成勇 徐慧敏 鲍庆辉

  “推动社会的新一轮电气化是电气行业助力‘双碳’目标的主要抓手。我们德力西要继续加大科研投入,不断创新绿色化、小型化、智能化的优质电气产品,为中国提升电气化水平。”履职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主席胡成中说,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无比振奋,德力西集团三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要坚定沿着自主创新的大道走下去。

  刚过去的2021年,德力西集团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集团总营收、主营电气产业营收、总资产实现3个“两位数增长”,增速都在13%以上,低压电器产业全行业增幅居前,综合实力提升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

  成立于1984年的德力西集团,是温州乐清电气产业集群中颇具高辨识度的一只“领头羊”,形成了以电气为主,军工、新能源精密制造、环保协同构筑的产业版图。深耕低压电器领域38年,一个小小的开关如何撑起一家500强企业?德力西为什么“能”逆“疫”增长?胡成中道出了企业发展壮大的“密码”:敢于创新。

  航天、地铁、机场、医院、实验室……这些重要场所如果断电,哪怕只有几秒,带来的损失也难以估量。这个时候,一台安全可靠的自动转换开关就显得至为重要。德力西生产的一款通用产品“CDQ1F系列PC级励磁式自动转换开关”,就可以让断电时间缩短到0.1秒内,成为护航重要场所用电的“神器”。

  缩短至0.1秒内,是德力西对于自主创新的不懈坚持。如今,德力西的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新让德力西有了更强的竞争力。“德力西制造”频频亮相于中国载人航天、青藏铁路、广州白云机场等全国性重大项目。同时,为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宝武集团、攀钢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国内大型客户长期提供产品。

  创业以来,德力西始终将自主研发摆在首位,建立“德力西科技创新基金”,制定《研发经费核算办法》,每年拿出产品销售收入的3%~5%用于科研,研发投入累计超10亿元,公司70%以上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近年来,德力西集团专利数量每年都以12%左右的速度增长,近3年获得的专利总量约占创业38年来专利总量的五分之一强,开发出登峰系列等数百项新产品,走出了一条科技兴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接下来,预计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德力西几大生产基地的工厂将先后达到全球‘灯塔工厂’的标准要求,提升核心竞争力。”胡成中说,德力西要通过全球“灯塔工厂”的创建,推动“德力西制造”向“德力西智造”升级。

  他说的全球“灯塔工厂”,是指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堪为全球表率的领先企业,目前全球只有90家。从2012年起,德力西就开始布局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管理。目前,已经在运行的有DPS数字化生产系统、透明物流系统、MES系统等,具备了运用大范围的数字连接,实现从采购到交付全过程转型的条件。在此基础上,德力西于2021年7月份启动实施“大踏步向全球灯塔工厂迈进”的“三年行动计划”,将围绕电气制造业的智能化进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尤成勇 徐慧敏 通讯员 鲍庆辉

  -马上评

  再上高山顶

  □尤成勇

  重视自主创新是产业的共识,那么企业科技创新到底应该如何做?作为一家有38年发展历程的电气行业标杆,德力西始终秉承着自己的坚守与创变,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大步迈进。它的做法能给制造业民企带来一些启示。

  自2002年到2020年,德力西已连续20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2021年料能入选。探寻这家“蝉联500强21年”的企业的成功密码,无疑与创业以来始终坚持“质量立厂、品牌兴业”的战略是分不开的。质量提升关键在创新。德力西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中国智造的理念,始终将自主研发摆在首位,通过内铸精品,外塑形象,走出了一条科技兴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制造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创新,而科研与人才是创新的两大核心要素。一方面,德力西集团连年投入巨资用于自主科研;另一方面,德力西还拥有全国同行业生产企业首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与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保持长期合作,引进博士后人才,开展低压电器行业前沿技术研究。

  科技因创新而精彩,品牌因信赖而常青。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在世界舞台上与同行高手竞技,我们必须要自创一派“中国功夫”。随着“双碳”战略下中国新一轮社会再电气化浪潮的到来,相信德力西会以登峰精神,再上高山顶!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