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柯海鸥:如雷贯耳的反诈“女掌门”

2022年03月18日 08:54:3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施洋洋 谢佳 刘斌凯

  她没有挂在嘴边的轻妄誓言,却能屡创佳绩;她不是声色俱厉的铁血男儿,却一样可以无私无畏——柯海鸥,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情报支队政委、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兼市反诈中心副主任,一个在全国公安机关反诈战线上如雷贯耳的名字。

  从警20余年来,她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第一届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历经重案、情指、反诈、防疫各个重要岗位,每个岗位都留下了她浓墨重彩的一笔,“警察”二字早已是柯海鸥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她正用一身藏蓝谱写着芳华。

  “因为我是共产党员,也是一名警察,我的职责就是守护一方平安,我也将持之以恒地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理性的柯海鸥一直目标明确。

  助力温州警方首次实现命案必破

  1978年,柯海鸥出生在温州市平阳县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爷爷、外公都是共产党员,从小柯海鸥就耳濡目染地感受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家里的长辈常教导她,长大后要多做对社会、对百姓有用的事,幼小的柯海鸥也把长辈的话深深地记在心里。

  因为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柯海鸥就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从小就十分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刚年满18周岁我就申请入党了。”与此同时,另一个改变她人生轨迹的决定也逐渐萌生。“我要当刑警,从小我就喜欢听警察叔叔破案的故事,我感觉当一名刑警是特别酷的事。”于是在高考时,中国刑警学院便成了柯海鸥的最理想院校。这所在业界享有“福尔摩斯的摇篮”之美誉的大学,在那一年仅在浙江省招生13人,而其中女生更是仅招2人,好在柯海鸥凭借优异的成绩、过硬的素质,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中国刑警学院的新生。

  1995年,17岁的柯海鸥只身离开家乡,远赴辽宁沈阳求学。在中国刑警学院学习的这4年,军事化管理下的她,褪去华丽的衣装,穿上了藏蓝色警服,她的心也随之沉淀,装满了责任和担当。在校期间,柯海鸥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练就了缜密的侦查思维。

  毕业后,柯海鸥进入了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将自己所学应用于刑事案件侦破。初出茅庐的柯海鸥担负起了统计汇总每一起命案和建立命案必破工作机制的任务。在柯海鸥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一点一滴的统计汇总信息,总结反思个案侦破中的经验教训,分析发现破案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温州地区的命案侦破工作步入了机制化、系统化、集群化的“快车道”,命案发案率逐年下降,而命案侦破率则逐年上升。

  2014年,在情报信息领域深耕10多年的柯海鸥受命牵头开展“打击主导,警种主建,合成主战”的温州合成作战体系建设,助力温州警方2015年实现刑侦人的梦想——“命案必破”。相比21世纪初温州地区70%左右的命案侦破率,进步有目共睹。依托合成作战,温州公安还破获了一批大要案和民生案件,打掉数个百人以上的侵财团伙。温州市的治安环境逐年向好,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有安全感。

  从0到1的反诈实践

  “柯海鸥,你因涉嫌洗钱,诈骗金额高达368万元!经由上海高级人民检察院批准现予通缉……”2021年3月30日,担任温州市反诈中心副主任的柯海鸥接到一个诈骗电话。柯海鸥“配合”骗子,并获取了骗子的信息。这件事被广大网友津津乐道,被称为现实版的“李逵遇到了李鬼”。

  前些年,温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大局稳定。温州反诈工作亟须突围。2015年,柯海鸥开始负责牵头筹建反诈中心,短短几个月时间,协调工、农、中、建、邮5家银行和三大电信运营商专人进驻,与公安机关联席进行实体化运作。次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7%,涉案金额同比下降25.5%,历史性地实现双下降。

  “电信网络诈骗的背后有非常多的灰色产业链,所以我们应对的是一个复杂的整体,这就需要我们用‘专业’去面对。”柯海鸥说。在实战中,柯海鸥认真总结、大胆创新,带领团队在全国首创提炼形成“无中生有”的“人员流”技战法,开创“境外诈骗、境内打击”新模式,极大提高了打击效率和威慑力。

  2019年温州连续发生多起金额较大的“杀猪盘”诈骗案件,线索指向中缅边境的诈骗窝点。温州警方升级“人员流”战法用于境外杀猪盘实战,成功锁定数百名犯罪嫌疑人。当年的12月12日,在公安部和浙江省公安厅的直接指挥下,温州市公安局对回流犯罪嫌疑人开展集群打击,在全国10余个省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02名,破获案件150余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同时,柯海鸥和同事们创新智能回访预警工作,带领技术团队利用技术手段及时获取温州正被电话诈骗的精确数据,对“被诈骗人”进行电话语音提示和预警,系统日均预警达9000多人次,有效增强其警觉和防范能力,切实从源头上减少了案件发生。中心也被授予“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中心”,这是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八大研判中心之一。

  如今,柯海鸥仍每天和同事们奋战在一线,在前沿的科技手段和大数据支撑下,创新战法,与“看不见的骗子”斗智斗勇,尽心竭力守护着老百姓的钱袋子。2021年温州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下降20.84%,实现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预警回访363.12万人次,成功劝阻电诈案件9956起,止付金额12.45亿元,冻结账户金额4.06亿元,为群众挽回损失3.24亿元。

  战“疫”“急先锋”和“智多星”

  2020年9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柯海鸥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并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柯海鸥在大年初一便从老家赶回单位待命,第二天便受命开展防疫重点人员研判工作,快速精确查找密切接触者。柯海鸥牵头组建“重点人员研判专班”,第一时间集结了市县两级合成作战中心的200余名骨干,开始24小时不间断研判,一连奋战了三个月。

  战“疫”期间,柯海鸥带领的专班充分发挥了公安优势,协同相关部门精准锁定了全市504个确诊病例的2万余名密切接触者,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渠道,为温州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屏障。

  同时,柯海鸥优化专班运行机制,实践“公安+大数据+卫健+疾控+地方”五方联动的扁平化协同作战格局,让研判效率更高,落地更快;研发精密智控系统,建立密接者“一例一圈一专班”工作机制,挂图作战、动态销号,确保不漏;建立溯源机制,实现60个自行就医和感染源不明的病例全部予以追根溯源,形成闭环管控。

  当前,疫情防控转入常态,柯海鸥作为市流调溯源组副组长,始终秉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初心,面对输入风险,织密精密智控网,对于涉温突发疫情,能第一时间响应并组织流调溯源,实现“找准人、找全人、找到人,快找人”。她牵头制定流调手册等机制,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为温州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报记者 徐军 施洋洋 通讯员 谢佳 刘斌凯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