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俄乌冲突严重影响全球贸易

2022年03月21日 11:04: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学华

  近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贸发会议”)发布的关于俄乌冲突对贸易和发展影响的快速评估报告称,冲突导致食品、燃料和化肥价格快速上涨,金融波动加剧,复杂的全球供应链重组以及贸易成本不断上升,世界经济前景恶化,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情况尤其令人担忧。

  贸发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称:“俄乌冲突正冲击世界经济,威胁经济复苏取得的成果,并影响可持续发展之路。”

  最大的担忧来自两个基础商品——食品和燃料。乌克兰和俄罗斯是农产品市场的全球参与者,占全球葵花籽油和葵花籽贸易的53%,占全球小麦贸易的27%。迅速恶化的形势尤其给发展中国家拉响警报。多达25个非洲国家三分之一以上的小麦从俄乌两国进口,有15个国家进口占比甚至超过一半。在燃料领域,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每天销售约500万桶石油。俄乌冲突可能导致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减少。

  根据贸发会议测算,最贫穷国家进口篮子中平均5%以上的商品可能因战争而面临价格上涨。较富裕国家面临价格上涨的进口商品比例低于1%。冲突导致的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推升了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将影响发展中国家最脆弱的群体,给那些将收入的绝大部分用于购买食品的最贫困家庭造成压力,从而导致困难和饥饿。”格林斯潘说。

  对空域的限制措施、承包商的不确定性和安全问题正在使所有通过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贸易路线变得复杂。俄乌两国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有150万个集装箱货物通过铁路从中国西部运往欧洲。如果将目前通过铁路运输的集装箱数量转移到亚欧海运中,那意味要给目前已经很拥挤的海运贸易路线再增加5%至8%的货运量。报告称:“由于燃料成本上涨、贸易线路改变和海运物流能力限制,预计俄乌冲突将导致运费更加高涨。”

  依赖燃料和粮食进口的国家将面临国际收支恶化和汇率压力上升的困难局面。在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加剧的时期,大量财富向避风港转移。金融投资者可能将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转向发达经济体,这会加剧发展中国家汇率和外部资本账户余额的压力。这将迫使发展中经济体收紧国内货币政策,从而导致增长乏力和国内实际收入降低。此外,发生由资产抛售、汇率贬值和外债增加所驱动的恶性循环的可能性也不容忽视。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