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卫生研究项目受宠 气候与能源研究获青睐 美2023财年预算大幅增加科研支出

2022年03月31日 09:38: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 霞

  当地时间3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向国会提交了2023财年预算方案,要求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能源部(DOE)科学办公室、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预算分别增加19%、9.6%、4.5%和5%。

  其中新成立的高级卫生研究计划局(ARPA-H)非常“受宠”,拜登希望为其拨付50亿美元。另外,拜登政府还提议加强在气候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研究,增加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领域的支出。美国《科学》杂志网站在3月28日的报道中,概述了NIH、NSF以及DOE的预算增加情况。

  NIH:预算将达490亿美元ARPA-H最“受宠”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政府2023财年支出计划。图片来源:《科学》网站

       拜登提议,生物医学研究机构NIH的预算在2023财年增加43亿美元,达到490亿美元,但几乎所有新资金都将流向ARPA-H。该机构旨在加速生物医学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其最初的重点是癌症、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病,但它也将追求其他可重塑健康研究的“变革性创新”。

  这并非拜登第一次为ARPA-H“摇旗呐喊”。在2022财年的预算草案中,拜登就提议为该机构拨付65亿美元,但在国会本月早些时候通过的2022财年最终支出法案中,该机构的预算被缩减至10亿美元。

  与2022财年的预算相比,2023财年NIH下属27个研究所和中心的大部分预算将保持不变,这引起了不少业界人士的不满。美国医疗健康领域的一家独立研究机构对NIH的基础预算仅增加3亿美元表示失望,称根本无法满足要求。美国实验生物学协会联合会公共事务主任詹妮弗·泽策也赞同此观点。

  尽管拜登在预算中将让ARPA-H在NIH内运作,但ARPA-H最终“花落谁家”仍是未知数。许多人认为它应该独立于NIH,比如有法案称其应为卫生和公众服务部(HHS)内的独立机构。

  NIH下属的营养研究办公室的预算将增加一倍,达到1.95亿美元。NIH健康差距项目的预算将增加3.5亿美元(增长9%)。拜登还要求为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研究中心拨款200万美元。

  此外,作为HHS计划的一部分,NIH还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121亿美元的拨款。该计划旨在使用不需要国会每年批准的“强制性”资金改善防疫措施,用于资助疫苗、治疗和诊断方面的研究,以应对大约20种高优先级病毒。它还将为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措施、生物控制实验室和临床试验基础设施提供资金。

  NSF:预算将达105亿美元STEM教育受重视

  拜登提出,2023财年NSF将获得105亿美元的预算。他还提议投资2亿美元,成立10个区域创新中心。这些新中心的规模是NSF现有工程和科学中心规模的两倍,其创建不仅是为了推进新兴技术,还为了提升全美各地劳动力的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刚获得通过的2022财年支出法案鼓励NSF利用现有资金设立一个中心,但NSF主任塞图拉曼·潘查纳坦表示,要想实现拜登的愿景,每个中心需要投入“数千万美元”。

  而且,拜登的新预算增加了在STEM教育领域的支出,以培养更多研究型人才。为做到这一点,拜登提议将NSF现有的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局更名为STEM教育管理局,并将其中一个人力资源开发部门转变为STEM卓越公平司。

  DOE科学办公室:气候与能源研究获青睐

  DOE科学办公室的预算拟增加78亿美元。其中生物与环境研究项目的预算增幅最大,为10.9%,预算资金达到9.04亿美元,主要资助DOE在气候建模和模拟方面的研究。

  新增的大部分资金将由5个主要研究项目瓜分。其中,为能源部的超级计算机提供资金的高级科学计算研究的预算将增长3.3%,达到10.69亿美元;包括化学、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在内的基础能源科学领域的预算将增长4.9%,达到24.2亿美元;高能物理学领域的预算将增长4.1%,达到11.22亿美元。此外,2022年的最终支出法案中,核物理和聚变能源也获得了较为慷慨的资助:核物理领域的预算将增长1.5%,达到7.39亿美元;聚变能源科学领域的预算将增加1.4%,达到7.23亿美元。

  拜登也要求将能源部下属高级能源研究计划署(ARPA-E)的资金增加56%,达到7亿美元,以彰显政府对发展清洁能源技术的重视。该机构的目标是促进能源领域基础研究的迅速转化。拜登希望ARPA-E投资“到2050年实现净零气候诱导排放”所需的气候相关创新,为此应成立高级气候研究计划署。

  《科学》杂志在报道中指出,该预算方案提交给国会后,还需国会讨论通过,最终获得通过的正式预算法案很可能要等到明年新年之后才能“出炉”。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