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印度汽车市场前景几何

2022年04月07日 14:32: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亚东

  印度人口众多、经济增速靠前、人均汽车拥有量偏低……这是国际汽车企业竞相进入印度市场的理由。日本的铃木、丰田、本田,韩国的现代,美国的通用、福特等公司,早早将投资触角伸向印度。但是,经过多年经营,真正在印度市场获益的车企并不多,多数铩羽而归,比如去年宣布退出印度市场的美国福特。

  在疫情持续冲击下,汽车整体年销量不及预期,印度汽车市场的“美丽光环”日渐暗淡。分析人士认为,在印度关于汽车税收政策变更之前,这一状况不太容易改变。

  印度对机动车征收的商品和服务税税率高达28%,加上各邦征收的其他税种,印度消费者的相关税费占购车成本近四成。这引发印度汽车制造商的强烈不满,并将这两年汽车业的不景气归因于此。

  在此前举行的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第61届年会上,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Maruti Suzuki董事长RC Bhargava指出,与欧盟、日本或美国相比,印度汽车相关商品和服务的税率差不多是两倍。但印度居民的收入更低,对多数印度人来说,购置汽车负担很重。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印度政府来说,汽车制造是“印度制造”的核心,也是将印度制造业产值提高至GDP比例25%的关键。印度将通过实施汽车生产激励计划,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将汽车出口额扩大一倍至300亿美元,将汽车从业人员从目前的500万人扩大至750万人。

  电动车将成为印度汽车的发展重点。铃木印度日前宣布,将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投资约13.69亿美元,生产电动汽车(EV)和电动汽车电池。印度本土汽车企业塔塔汽车公司宣布,将在未来5年,投资1500亿卢比(接近20亿美元),开发10种电动车品种。这是迄今为止印度电动车市场的最大投资计划。

  印度交通部长Nitin Gadkari日前证实,与2019-2020财年相比,印度在2020-2021财年里,电动两轮车销售增长了422%,电动三轮车销售增长75%,电动汽车销售增长230%,从4695辆猛增至15860辆。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