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41家单位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新增98家

2022年04月22日 09:20: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科协获悉,近日,由中国科协命名的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出炉,其中浙江有41处入选,有效期至2025年。同时,要求被命名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围绕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积极对接学校课后服务需要,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未来,中科协将在已命名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设立科普专项支持其开展特色科普活动,鼓励其进一步开发开放优质科普资源,从而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普公共服务。

  记者了解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指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包括以下六类:科技场馆类科普教育基地、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科普教育基地、“三农”类科普教育基地、企业类科普教育基地、自然资源类科普教育基地及其他类科普教育基地。

  另悉,近日,浙江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联合下发《关于认定第八批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新认定98家单位为第八批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343家。

  通知指出,希望被认定的科普教育基地,进一步完善科普基础条件,加大科普信息化力度,探索科普宣传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面向公众开放,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方面的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公众科学素质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省科协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基地相关工作,在全省科普阵地建设、科普活动落地的过程中坚持将科普教育基地融入大科普,系统构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科普服务联盟化发展的新机制。全省开展“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科普教育基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为青少年提供了丰富的校外接触科学世界的机会。

  省科协科普部有关人士表示,接下来将会同相关单位做好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及科普教育基地规范化管理,利用相关资源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贡献。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浙江41家单位名单如下:

  由浙江省科协推荐的27家:杭州低碳科技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嘉兴碧云花园;景宁畲族自治县畲族博物馆;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宁波市奉化区滕头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平阳县博物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绍兴科技馆;台州市科技馆;温州科技馆;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小营·江南红巷;雁荡山博物馆;长兴“金钉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兴县尹家边扬子鳄保护区;浙江大学科普教育基地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艺术与考古学院)、科技创新馆(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馆(计算机学院、国际设计研究院)、竺可桢纪念馆(档案馆)、医学人体博物馆(医学院)、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医学院)、农业试验站、物理演示实验室(物理学系)、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科普教育基地(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博物馆;浙江省科技馆(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院;中国湿地博物馆(杭州西溪研究院);中南百草园;周尧昆虫博物馆(宁波市鄞州区文保中心)。

  由中国气象局推荐的2家:绍兴市气象台、中国台风博物馆。由农业农村部推荐的1家:浙江“米果果小镇”。

  其余上榜单位还有:温州医科大学眼健康科普馆;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温岭江厦潮汐试验电站;杭州植物园;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公众科普展厅;秦山核电科技馆;农夫山泉寻源水文化科普基地(万绿湖)、宁波海洋世界;杭州市水利科普馆;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浙江中医药大学科普教育基地〔健康管理研究所(公共卫生学院)、浙江中医药博物馆〕。

  本报记者 叶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