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汇聚团队力量 “书”入高校发展

2022年04月22日 14:13:5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项雅琦

  今年“世界读书日”前夕,金华市科普作家协会、义乌市作家协会共同倡议发起向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简称“义乌工商学院”)图书馆捐赠图书活动,《倡议书》在协会官微和科普文化交流网发出之后,协会同仁纷纷响应,在短时间之内掀起一场捐书热求潮。

  截止4月22日,协会会员和部分社会友好人士约60多人共向义乌工商学院图书馆认捐文史类、科普类、艺术类、综合类图书4500多册,其中4085册已入库义乌工商学院图书馆,还有一部分正在筹运或在快递路上。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委会副主任、金华市科普作家协会主席何建农捐赠本人编著,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义乌之第一》、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浙中精华》和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批发市场概论》等各类图书826册,同时,何建农夫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朱庆先也赠上自己的106册藏书。夫妇俩表示,这次是将家中书籍分送四次捐赠(共捐932册)。夫妻俩达成共识:藏书放在大学图书馆保存会更好,受众面更广,更能发挥书的作用,这也是对自己爱书的珍藏、尊重。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金华市科普作家协会副主席、义乌市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书记王文辉捐赠了半辈子珍藏的各类图书1188册,是目前为止协会中捐书数量最多的一位。他说:“我自己非常喜欢藏书,也爱看书,几十年收藏下来自己也积累了近四万册书,这次给义乌工商学院捐书我认为非常有意义,不仅可以与学生们分享我的‘宝贝’,还有助于学校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同一时间,李俏红、王基高、王曙光、潘爱娟、王克庭、王春平、王建明、王铮、盛桂迪、葛海有、何赛阳、徐水法、杨金龙、陈正明、朱坤宇等作家协会同仁均纷纷响应,捐赠自己创作和珍藏图书。其中,义乌籍92岁高龄的老作家吴璧瑛老先生也热情捐赠图书55册以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支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义乌市文联副主席、义乌市作家协会主席何恃坚捐赠本人编著的由华夏出版社出版《至美大陈》、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的《义乌不能忘记谢高华》等372册。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原中共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同志的儿子谢新彪先生闻讯后也来电表示,要按照父亲遗愿,待疫情缓解后即将谢高华留下来的部分藏书捐赠给义乌工商学院图书馆,因为父亲身前情系第二故乡,曾亲临义乌工商学院与师生促膝交谈。谢新彪说,能为工商学院建设献上自己的一份力也是父亲乐见其成的。

  浙师大教授曹荣庆老师看到《倡议书》后即向金华市科普作家协会主要负责人表示至少捐书100册,他表示,不久前让学生去图书馆借书,拿到后发现借出来的书原来属于一个故去多年的朋友。这位朋友去世后家属把他的家藏图书一统捐给了浙师大图书馆,由此才有了受益。其实想想,如果这位朋友不把书捐出来,现在可能老早就重新变成纸浆了。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日前,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发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发展报告》。报告显示,高职高专图书馆在硬件设施、资金投入方面区域间差距明显,有45.6%的院校开馆时间没有达到规定要求,期望能更好地引导、促进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建设发展。义乌市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成长于“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也是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学校正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但图书馆生均拥有图书数量还需提高。

  义乌工商学院党院办校友科科长朱阳瑾表示,这次金华市科普作家协会和义乌市作家协会发起的捐书活动是对学校图书馆建设的大力支持,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薪火相承,也是学校吸纳地方文化资源、服务人才培养的有效方式,每一份捐赠都能汇聚起强大的物质和精神力量,推动学校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上策马扬鞭。校图书馆馆长朱小香也表达了自己的谢意,认为这样的社会捐书活动不仅仅是丰富学校图书馆藏,更能促进学生热爱学习的氛围。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2022年我国“世界读书日”主题是“书香中国,全面小康”。(项雅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