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积极筹备扩募 推动公募REITs高速发展

2022年05月09日 15:43: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当前,沪深交易所正就扩募机制向市场征求意见。业内认为这标志着我国REITs市场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基金公司已积极投入研究筹备。

  4月15日,沪深交易所就公募REITs扩募机制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受访公募认为,推出REITs扩募机制对于企业、投资者、基金管理人以及原始权益人都有重要意义。

  华夏基金基础设施与不动产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莫一帆表示,扩募机制从顶层设计上保证了公募REITs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有助于增加市场供给,扩大公募REITs市场规模。

  谈及公募REITs扩容细则的出台的价值,富国首创水务REIT基金经理李盛表示,扩募旨在规范和引导基础设施基金在存续期间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行为。对企业而言,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有利于优化经营模式,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利于企业形成“投资-培养-退出-扩大投资”良性循环,充分发挥REITs这一“资产上市平台”的长期战略价值和持续发展能力。

  富荣基金公司公募REITs投资总监王甲同称,扩募是公募REITs的生命之源。在国外成熟公募REITs市场,规模越大的REITs越受市场认可,二级市场表现也好于小REITs。公募REITs上市后,规模扩大主要靠扩募实现。而相对于首发,扩募的流程和手续相对简化。发行人后续有适格资产,通过扩募,就可以将资产装入到REITs中。“公募REITs还可以通过扩募安排募集资金,收购除发行人外的第三方持有的资产,让REITs具备上市公司‘壳’的功能,发行人可以不断收购资产,在对资产升级改造后装入REITs。”王甲同说。

  征求意见稿出台,不少基金公司立即开展了政策研讨,深入研究扩募流程与机制。目前,多家公募已在团队配备、市场参与者沟通等方面进行了推进。

  华夏基金表示,公司正在研究相关指引,并与相关机构进行了沟通。华安基金也称,公司内部已组织相关材料文件的学习和讨论,后续待条件成熟后,将择机开展扩募资产的遴选和申报等工作。

  建信基金表示,公司将根据扩募政策的要求,储备建信中关村REIT的优质可扩募资产,从资产遴选、业务对接、系统搭建等方面出发,做好扩募准备。

  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基金经理王翘楚介绍,招商蛇口产园资产储备比较丰厚,持续计划和研究将内部合适的成熟资产注入蛇口产园REIT。未来,招商蛇口将和博时基金保持联动,共同寻找合适的可注入REITs资产,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支持产园REITs做大平台管理规模。

  据中航基金不动产投资部介绍,前期公司配合原始权益人对扩募资产进行了梳理和筛选。扩募政策出台后,将依照扩募指引开展准备工作,根据底层资产特性积极储备扩募资产。

  公募REITs运作两年,为推动公募REITs加速健康发展,业内人士建议,参与各方应加强协同,同时在扩募细则、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做好市场建设和市场引导。

  多位受访人士指出,希望相关政策及规则进一步明确,完善各参与方配套制度的制定,做到市场各个参与主体规范参与,有据可循。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涉及的行业众多,”莫一帆分析,“不同行业项目涉及的问题不同,但不少都是共性问题,建议加强协同,继续完善一系列配套政策,在合规手续、审批流程、会计处理、运营管理模式、投资者保护等方面逐步统一规范,逐步形成标准化和体系化。”

  新华基金建议,相关配套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披露文件要标准化,让产品更加贴近市场,贴近投资者。

  李盛表示,公募REITs加速发展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明晰与优化,为各类企业选择REITs这一融资工具提供更多便利。

  除不断完善REITs相关配套政策、积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外,中航基金不动产投资部强调,还需要增加原始权益人的发行动力,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做好培训和宣导工作。

  同时,从基金公司角度来说,还需要加强基金管理人运营管理能力建设。公募REITs的核心在于底层资产的稳定运营,将稳定的现金流分配给投资者,就需要提升管理人的运营管理能力,保障底层资产安全稳定运行,助力资产降本提质增效。

  此外,业内人士还强调实现项目审核标准化,加快推进REITs项目落地,改善市场供需关系。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