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黄淑女:走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2022年05月12日 10:50:0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邓晓忠 吴潇榕

  彩猪壁画、黑猪雕塑、小猪摆件……走进分水镇新龙村时差民宿,满屋的“猪”元素让人觉得格外新奇。

  “我是从事养猪行业的,所以就开办了一家以猪为主题的民宿。”黄淑女是一名85后姑娘,同时也是该民宿的创办人。她介绍,自己为了拓宽猪的销路,提高猪肉的附加值,才决定开办一家体验式的民宿。“我养的猪主要是‘两头乌’品种,以黑白两色为主,而昼夜也是这两个颜色,所以特意给民宿取了‘时差’这个名字。”


  黄淑女,2008年返乡创业后任桐庐柳淑农庄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从一窍不通的养猪“小白”到现在的养猪专业能手,她经营养猪场已经14年。如今,她的养殖场年出栏量达到2000头。

  除了专注生态养殖,黄淑女还积极探索电商模式,借助网络销售平台,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与低收入妇女家庭结对帮扶。同时利用养猪场技术力量,为周边老百姓提供畜牧养殖技术服务,切实为当地百姓谋发展、谋出路,做好百姓领头雁。

  “做电商是为了卖猪肉,办民宿也是为了卖猪肉。”黄淑女坦言,十几年来,做大做强生猪养殖产业这个念头,在她心中始终没有变过。如今,她申报建设的万头猪场项目也已基本完工,进入了收尾阶段。


  走在项目现场,黄淑女指着各种高科技养猪设备介绍说,这个养猪场占地50多亩,按照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循环化、数字化、基地化“六化”要求建造,从猪场选址、猪舍建设、环境监测到种猪、投入品管理、饲养、防疫、质量管控等,实现全过程标准化操作,意在打造专业的数字化养殖场。

  “新养猪场是杭州市高标准美丽牧场,也是一个万头猪养殖场,投产后年出栏20000余头生猪。”她表示,目前该养猪场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并计划在今年的7、8月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一名农村青年创业者,黄淑女勤奋工作,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小而精,美而富”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日前,好消息接踵而至:这位不同寻常的“美女猪倌”被评上了2022年杭州市劳动模范。

   “荣获‘杭州市劳动模范’称号,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黄淑女说,多年以来,她从一个仅有几十头猪的传统家庭养殖场发展成为能够助力生猪增产保供的万头猪养殖场,实属不易。下一步,她将继续发扬勇于创新精神,真正“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努力做好杭州市高标准美丽牧场建设工作表率。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