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当心! “营养师培训”套路你

2022年05月12日 10:57: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武江民

视觉中国供图

  “乳糖不耐如何喝牛奶”“防脱发也有食谱”“轻断食要科学”……在社会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之下,越来越多小众职业受到热捧,公共营养师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发现,新职业受宠背后,部分培训机构鱼目混珠,以“0元学”“包拿证”“毕业推荐高薪工作”等招揽学员,但学员“学成”之后,非但没能找到工作,反而退费无门,有的人甚至自此背上了网贷。

  0元拿高薪培训班宣传有“高招”

  ——0元课程,体验过后是网贷。记者发现,一些公共营养师培训机构常以“0元学”“低价课”为噱头,吸引学员点击咨询,诱导多轮消费,有人甚至还没上课就背上网贷。

  记者进入某机构的0元公共营养师体验课群后,培训导师先是推荐“99元抢位费”,后又推荐5000多元和8000多元的两种班型,并表示当晚下单享受花呗、信用卡分期免息。培训导师还提供了一家网络贷款平台,在记者询问未毕业的大学生是否可以办理时,该导师表示申请时修改大学生身份即可。

  ——低门槛,高收入,花钱“免考”还能买“工作”。在某社交平台,记者在添加“武汉xx健康管理师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后,对方承诺缴纳3280元参加线上教学后,“包拿证”。除此以外,记者发现许多公共营养师培训机构的课程服务堪称“保姆”级别,不仅考证通过后有数千元奖励,推荐薪酬可观的兼职或全职工作,不通过还能全额退费。但这些课程丰厚的“福利”背后,课程价格也更高,数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模糊行业信息,忽悠学员报名缴费。记者体验发现,一些培训机构为了卖课,常常利用一些模糊的信息营造紧张感。“不考证就很难就业”“公共营养师报考政策可能今年7月份有变”“最后一批非相关专业报名”……不断引导学员报名缴费。但当记者询问行业信息来源时,对方却含糊其词,继续以“很可能”“不确定”“一定会”反复劝说。

  难考证、玩消失培训过后一地鸡毛

  辽宁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共营养师作为一项新兴职业,人社部在2021年12月颁布了相关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分为4级,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具体实施并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报考者需要参加统一组织的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以及综合评审。所谓“免考”“包过”不可信,花钱买不来证,只能买亏吃。

  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公开了一起案件:某教育咨询公司以收取“免考”“挂靠”等费用为名,诱骗学员报考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等“国家权威部门认证”的证书,骗得全国数百名学员钱财共计1041万余元。

  记者发现,除了“免考”骗局之外,许多机构的课程安排得并不走心,培训质量良莠不齐。一些机构宣传的推荐就业、全款退费等更是难以兑现。张女士2021年在社交平台报名了某机构的公共营养师课程,当时培训导师承诺考证后为她介绍兼职工作。但是课程结束后,对方一直以“疫情反复”为由不安排考试,又以“已提交报名信息”,拒绝向张女士退费。

  类似张女士的经历并不在少数。在黑猫投诉平台,以“公共营养师”为关键词,有149条信息。其中,大多是关于相关培训机构难以兑现承诺、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借贷的投诉。

  盲目考证不可取求职者应理性选择

  公共营养师考证真的那么“香”吗?

  记者在多家线上招聘平台发现,公共营养师证书并非如部分机构所说,能“一证走天下”。许多营养、健康类岗位,在证书之外,对求职者的学历、专业适配度、从业经验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相关从业者告诉记者,许多网络机构宣传时,刻意塑造“职业神话”,把“考证”和“高薪”直接挂钩。但实际上,单靠短期培训的公共营养师,并不能真正胜任现实中复杂的工作。

  除此以外,“0元学”“高薪就业”“交钱就包过”这些培训机构“套路”可能涉嫌违法。

  辽宁同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燕指出,若商家在培训服务的内容、价格或者与培训服务相关的允诺与实际情况不符,并且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就属于虚假宣传。而经营者不履行合同义务,不依约介绍工作、提供考试的行为则构成合同违约,也有可能涉嫌诈骗等刑事犯罪。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说,目前,市面上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配音师等考证机构层出不穷。当前正值大学生应聘季,盲目“考证”不可取,求职者需要结合自身实际,理性选择。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新华社)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