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逆市增长 12只ETF新晋百亿俱乐部

2022年05月16日 16:31:2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李迪

  股市行情低迷,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份额却逆市增长。截至5月12日,包括货币型ETF在内,ETF总份额达到12597.34亿份,较年初增加2322.61亿份,增幅22.61%。剔除货币型ETF的总份额为9109.73亿份。

  在有数据可查的672只ETF中,449只产品今年实现份额的正增长,占比66.8%。剔除货币型ETF,今年以来份额增长排名前三的ETF均为跨境型ETF,分别是恒生互联网ETF、恒生科技指数ETF和中概互联网ETF。截至5月12日,上述3只ETF今年以来份额分别增长约182.46亿份,88.25亿份,83.41亿份;今年以来回报分别为-21.67%、-25.11%、-20.57%。

  份额大幅增长之下,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等12只基金成为新晋百亿ETF。

  分类型来看,即使股票型ETF回撤最大,但该类ETF份额增长却最多,整体增长1063.32亿份,增幅14.52%。其次是跨境型ETF,该类ETF共增长719.15亿份,增幅超过125%。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资产配置部负责人表示,“投资ETF是抄底股市的重要途径之一。股票型ETF份额的逆势增长显示部分资金正秉承越跌越买的策略抄底A股。此外,由于今年港股和美股出现了较大回撤,一些资金通过投资跨境ETF来布局海外股市,推动了跨境型ETF的份额增长。”

  分行业来看,跟踪金融行业的ETF今年份额增长最多,整体增量达到86.55亿份,跟踪信息行业的ETF份额增长70.26亿份。此外,工业、医药、房地产行业的ETF份额增长也相当明显,今年以来份额增长分别为55.08亿份、39.69亿份、26.87亿份。

  上述负责人指出,“今年以来,金融行业和房地产行业表现相对抗跌,去年年底已经有不少主动管理基金重仓配置了这两个行业。今年市场风格迅速切换,资金流入金融、地产两个行业来避险,很多投资者也选择投资金融ETF和房地产ETF来对冲,推动了这两类ETF份额增长。”

  不过,在存续产品份额增长的同时,ETF发行市场出现降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年内新成立50只ETF,发行规模合计169.65亿元,而去年同期发行85只新ETF,规模合计601.18亿元,相比之下首募规模大幅缩水72%;年内平均单只新ETF成立规模为3.3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07亿元少了一半多。

  “在市场情绪低点,指数产品发行和运营的难度都比较大,需要基金公司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进行产品运营和客户陪伴。”沪上一家头部基金公司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表示,ETF产品流动性是“生死线”,流动性的维护依靠做市商,也需要更多有真实投资需求的投资者参与。长远来看,指数基金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当前是一个做大蛋糕的过程,基金公司通过指数产品的布局,并在此基础上打造指数策略、指数投顾,是未来机遇所在。

  “虽然上半年发行遇冷,但下半年的ETF新发规模仍然值得期待。目前有16只ETF在发行,已审批待发行的ETF有13只,已上报待审批的ETF产品则多达76只。”上述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提到。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