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寻找新“靠山” 多家中小券商股权变动落地

2022年05月16日 16:27: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颜颖

  行业“马太效应”加剧,中小券商股权变动的情况激增。

  近日,九鼎集团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出售九州证券72.5%股权的议案。在股权交易完成后,九州证券或将“变身”为国资券商。

  除九州证券外,今年以来,华融证券、网信证券等多家中小券商也发生重大股权变动,新的控股股东人选也随之曝光。

  日前,九州证券控股股东变更一事终于敲定。九鼎集团及下属企业拟转让九州证券24.4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2.5%,交易价格为48.87亿元。在转让72.5%的股权后,九鼎集团仍将持有九州证券16.52%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对于这笔交易,九鼎集团表示,九州证券72.5%股权对应的投资成本约为28.4亿元,投资盈利约20.5亿元,总投资回报率约为41.9%。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中小券商股权变动有了新进展。

  1月底,在北金所挂牌转让72%股权的华融证券征集到一名意向受让方国新资本,以109亿元的对价拿下华融证券控股权。

  在前海金控挂牌转让汇丰前海证券39%股权后,该部分股权由汇丰前海证券的外资股东收入囊中。4月初,汇丰银行宣布,已完成对汇丰前海证券39%股权的交易,持股比例由51%升至90%。

  4月底,网信证券破产重整落地,指南针正式获批成为主要股东。如果进展顺利,指南针将可以15亿元的价格撬动网信证券100%股权。

  对于上述“名花有主”的券商股权而言,除了原股东行使优先受让权的情形外,直接出让控股权更容易找到买主。在行业整体估值回落之际,零散的券商股权很难获得大型机构的青睐。

  股权交易完成后,九州证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背后实控人为武汉市国资委,这意味着九州证券将“变身”为国资券商。

  就注册地而言,武汉已拥有长江证券和天风证券两家本地券商,但无一由武汉国资控股。此次获得九州证券的控股权,武汉国资可一次性补齐券商和期货(九州证券子公司九州期货)两张牌照,填补其金融布局空白。

  类似的还有新时代证券。上月,新时代证券正式完成股权变更手续并公布新股东的名单,中国诚通持股98.24%,成为新时代证券的控股股东。中国诚通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是国资委首批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和首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在被中国诚通控股后,新时代证券也结束了近两年的被接管状态,由民营券商成为央企子公司。

  对于出售股权的原因,九州集团方面表示,为了给九州证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助力其健康快速发展壮大,同时,也为了自身进一步落实去金融、去杠杆、聚焦投资主业的经营战略。

  类似的理由对于华融证券的股东中国华融来说同样适用。中国华融近期陆续对外转让券商、信托、银行、消费金融等金融牌照,主要是响应监管机构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逐步退出非主业的要求。

  除了聚焦主业,部分中小券商股东卖出股权“补血”也是原因之一。在业绩巨额亏损、资金流动性紧张之际,中天金融在其2021年年报中表示,将积极有序转让其持有的中天国富证券股权,以改善持续经营能力。不过,目前该股权转让尚在筹划当中。

  近年来行业“马太效应”凸显,中小券商业务发展能力有限,收入也不尽如人意。部分财务投资者获益有限,且作为券商主要股东需满足多方条件,遂选择出售获利了结。据业内资深人士介绍,部分中小券商的民营股东受限于资金压力,主动或被动出售所持券商股权,寻求资金回流。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