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市场迎来建仓布局时机 私募仓位水平各异

2022年05月16日 16:50:1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任子青

  不少私募认为,当前的A股估值接近历史大底区域,资金面和政策面中长期温和向好,市场具备极高的投资价值,是很好的布局建仓时点。据了解,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仓位水平各异,各施所长积极应对市场波动。

  招商证券金融产品研究首席贾戎莉表示,从过去十余年公募基金发行情况的月度统计数据来测算,以基金发行最低迷的几个阶段为起点,偏股型基金未来一年、两年、三年的平均持有收益约为13.78%、29.01%和58.34%,投资胜率分别为88%、82%和94%,属于预期收益和预期胜率俱佳的投资窗口。从存续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来看,也呈现出类似的特征,在基金赎回意愿强烈的市场阶段入市,后续的预期收益也会有显著提升。今年的2~4月份,从公募基金发行情况来看,偏股型基金的平均首发募集规模仅为3~4亿份,已处于近十年来的后5%分位的“冰点”水平。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谢诗琦指出,基金的发行遇冷往往和市场的估值的低点共同出现。以申万一级行业为例,目前近50%的行业低于历史20%的估值分位数,超过87%的行业处于低于历史20%的估值分位数,整体来看A股整体具备配置价值。另外,从历史数据来看,2016年初、2019年初,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发行规模不足500亿份,Wind全A指数较前期的跌幅也较大,市场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如2012年至2020年在市场阶段性情绪低点买入,持有至今的年化收益能达到10%~25%。

  于翼资产称,想要发得好,要有比较强的赚钱效应,一般这个时候都是牛市运行的后半段;而想要做得好,就需要足够低的估值水平,当优秀上市公司都是“白菜价”的时候,未来潜在收益率就会比较高,这个时候一般都处于熊市,所以,会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说法。

  承泽资产CEO曹雄飞表示,从组合构建的角度来说,当前的市场具备极高的投资价值,是很好的布局时点,尽管市场仍有可能下探,但以中长期眼光看,有足够的优质标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后面几年必将给投资人回馈优异的回报。

  今通投资执行总经理杨敏澜表示,今年的行情对大多数管理人来说是“既不好做也不好发”,却是一个很好的布局建仓时点。这并不是说已经到精准底部反弹的时机,但手里还有子弹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逢低买入。

  睿亿投资研究总监熊林认为,当前整体市场估值跌入了历史估值偏低的水平,估值具备安全边际,向下风险有限,同时,国内外风险压力最大阶段已过去,风险整体处于出清过程中。

  磐耀资产也认为,当前的A股估值接近历史大底区域,资金面和政策面中长期温和向好,造成本轮A股下跌的核心事件已出现边际改善,当下是时候从战略乐观战术谨慎转向战术乐观了。

  明世伙伴基金表示,从宽基指数的基本面趋势以及历史估值水平纵向对比来看,当前位置风险收益比整体大幅提升,是比较好的左侧配置布局买入区间。从市场下跌的主要矛盾来看,国内基本面预期、美联储紧缩、地缘政治等因素都存在边际转好或缓解的趋势。

  观富资产指出,对基金产品的投资者而言,最好的策略是尽量淡化对所谓“最低点”的执著,做大概率正确的事情,即分批提高自己在权益资产上的配置比例;作为资产管理者,在管理这个阶段成立的新产品的时候也需要充分衡量组合风险预算与风险暴露的匹配。

  据了解,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仓位水平各异,各施所长以应对市场波动。

  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直言,格雷资产的仓位处在中高水平。在目前时点,会选择业绩确定且估值有吸引力的公司做投资组合,也会配置可转债标的,特别是一些回撤风险小同时有很高弹性的标的,作为整个组合策略的延伸。

  明世伙伴基金表示,目前的产品仓位也保持中性偏上水平,比第一季度有所提升;在结构上,开始增配之前估值大幅调整但基本面没有问题的成长板块。

  磐耀资产表示,公司主策略仓位近70%。经历了前期成长板块的大幅估值回落,当前阶段会逢低布局一些绩优超跌股,同时考虑在上升趋势未确认的震荡行情下分批建仓,以降低个股成本,在企业盈利以及估值端不断进行横向比较,优化行业配置内部的持仓。

  也有一些机构保持中性仓位。观富资产表示,目前组合仓位处于中等水平。后续会加大研究力度,积极评估一些优质公司调整之后的业绩确定性和估值吸引力。在行业方面,将继续关注受益于稳增长和通胀上行的建筑建材、消费品等,同时,重视宏观形势进一步明朗之后的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于翼资产称,目前仓位相对中性,以波段操作为主,希望在大幅震荡的市场环境下,通过主动操作做一些收益增强。

  此外,也有部分机构相对谨慎,整体仓位偏低。曹雄飞说,今年以来保持低仓位运作,有时会根据市场强弱适度增减仓和优化组合。熊林表示,目前公司产品仓位较过去有所提升,但整体仍保持中低仓位。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