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发力布局公募业务 券商频繁挖角基金经理

2022年05月16日 16:50:5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近期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离开公募“奔私”,而实际上,证券公司和资管子公司也悄然加入抢夺公募人才的行列。券商资管兼具公募的规范运作和私募的灵活机制,对公募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根据记者的统计,近一年多来有超过10位公募基金经理加盟券商资管。近期,华泰资管宣布查晓磊、王曦加盟,分别担任权益投资总监、多资产公募投资部总经理。据悉,查晓磊先后供职于博时基金和浙商基金,具备丰富的指数和量化投资经验。而王曦曾在博时基金管理企业年金产品,并担任多只目标收益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今年3月,兴业基金股票业务总监冯烜公告离职,加盟天风资管,担任投资总监一职。2月份,国泰君安资管公告,国泰君安君得诚混合基金增聘郑伟、葛瑾洁两位基金经理。郑伟原任中信保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去年12月加盟国泰君安资管,负责权益投研工作。曾供职于鹏华基金的葛瑾洁同期入职,任国泰君安资管权益研究部联席总经理。

  去年11月,中金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魏孛离职,后加盟中信证券,管理中信证券量化优选基金。

  此外,原东吴基金的基金经理王文华加入中银国际证券,今年初开始管理产品。而此前中银国际证券已引入申万菱信基金林博程、诺德基金刘先政等多名公募基金经理。近一年多时间以来,加盟券商资管并开始管理产品的“公转券”案例还包括国投瑞银基金蔡玮菁加盟浙商资管、金信基金杨仁眉加盟东证资管、长城基金赵波加盟招商证券资管、天冶基金秦海燕加入国海证券、中海基金易小金加入财通资管等。

  业内人士表示,申请公募牌照,走公募化道路已成为部分券商资管的发展方向。而公募基金培养的投资精英是他们达成目标的好帮手。

  公募基金经理加入券商资管,多数仍从事“老本行”——管理公募产品。这背后是券商公募产品的快速增加。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券商资管今年以来新发66只公募产品,同比增长65%。

  此外,去券商管理集合理财产品的也不少。同花顺金融数据显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资产总规模已突破1500亿元,产品数量超过270只。券商理财的扩张需要人才建设的匹配,过去券商资管投资经理多由券商内部培养,近两年则加大了从公募基金引进人才的力度。

  “一方面,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持续进行,需要更多人才;另一方面,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需要做相应的人才储备,而已有牌照的券商资管近两年的快速发展更是迫切需要投研人才。”深圳一位券商资管人士说。

  “不过,对于券商资管而言,从公募基金‘挖角’并不容易。”华南一位券商资管直言,“在公募领域,个人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经理大有人在,而券商资管管理的资金规模加起来不过一千亿。而且,公募基金经理的待遇远远好于券商,券商资管对基金经理的吸引力有限,更不用说光环加身的明星金经理。”

  但在更多分析人士看来,券商资管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正不断增加,而机制方面的优势或是主因。

  另一位券商资管人士介绍,券商资管兼具公募基金运作规范和私募基金机制灵活的优势。头部券商资管,如东方红、国泰君安,为吸引优秀人才制定了积极的市场化激励机制,将投研人员的收入与产品投资业绩直接挂钩,可以很好地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

  此外,伴随券商公募业务条线的构建和发展,公募管理规模也在上升,同样能够培育出掌管大体量资产的明星基金经理。

  事实上,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已经感受到券商资管挖角带来的压力。“近几年,公募基金的外扩化现象越来越明显。不仅优秀基金经理离职,不少市场岗位的人才也跳槽到券商。这与券商资管行业规模急速扩张,业务条线更为多元有直接关系。”沪上一位公募人士说。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