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巩固消费回暖向好势头

2022年06月20日 15:13: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有序恢复,消费逐步回升。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接下来,要把握好各类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时机,进一步巩固消费回暖向好势头。

  5月份以来,市场销售有所恢复,多数商品销售改善,线上消费占比持续提升,超市和便利店等零售业态稳步增长。前5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6%,增速比前4个月加快0.4个百分点。从零售业态看,在有店铺零售中,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超市等自助式零售业态和社区零售店商品销售增势较好。前5月限额以上单位超市和仓储会员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和12.3%,便利性较高的食杂店和便利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和4.7%,而同期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为下降0.3%。

  消费出现回暖向好,与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加快推动促进消费举措落地密不可分。一方面,随着北京、上海等地区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社会面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企业经营逐步回归正常轨道;另一方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的出台,成为促进消费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消费潜力足、韧性强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将会进一步增强。不过也要看到,近期餐饮消费降幅依然较大,商品零售增速仍未转正。因此,应当把握当前时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提升居民消费意愿、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要进一步提振信心、稳定预期。通过抓实保就业相关措施,进一步稳定收入和消费能力增长预期;通过提高疫情防控精准度,创造便利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要增强消费市场的主体活力。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疫情影响最直接,比如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受到疫情冲击尤为明显,中小企业面临着较大生存压力,对这些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政策需要重点落实到位。

  此外,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措施,通过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优化消费平台载体,创新开展促消费活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