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拥抱大时代 基金子公司应对海内外竞争

2022年06月27日 16:20:4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在内地资本市场不断深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背景下,“走出去”的中资机构迎来更多政策红利和市场机遇,超过20家内地公募基金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拥抱“大时代”赋予的广阔空间。

  多位基金香港子公司人士认为,对中国资产的投资能力以及定制化能力与良好的客户体验是中资资管机构的竞争优势,未来,面对海内外竞争,不仅要发挥自身优势巩固核心竞争力,更需要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才能把握“外资投资中国”和“中国投资世界”的机遇。

  人民币国际化是历史性趋势,将带来巨大的业务空间。博时国际相关人士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将提升人民币资产及人民币计价资管产品的需求。人民币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需要在全球形成具有较高深度和较高流动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网络和体系。

  “目前香港市场还缺少方便、便捷、丰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与投资工具,限制了离岸人民币的使用场景。这既是目前香港市场的短板,也是中资资管行业的发展机会。”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说。

  国泰基金香港子公司国泰全球的相关人士表示,子公司作为基金公司在香港的桥头堡,必须随着市场变化开发顺应人民币国际化的产品。“时代在变,市场在变,我们的策略和产品也要随之而变。不断思考如何丰富人民币产品,让产品更加多元化,满足全球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的需求。”

  不仅如此,基金互认、大湾区理财通,以及ETF通等给予了基金子公司更多产品层面的空间。

  南方东英CEO丁晨表示,大湾区理财通目前尚处于初期阶段,仅允许中低风险产品销售。相信随着理财通的逐步成熟,会有更多产品类别,包括ETF及境外权益类基金被列入进来。对于中资基金公司来说,有望借机打开内地市场,扩大客户群体,推高产品规模。

  博时国际相关人士提及,跨境理财通制度的推出,给了中资公司一个与外资巨头同台竞技的机会。中资资管机构拥有“接地气”、理解客户的本土经验,同时拥有对成熟市场规范、文化和产品创新的深度理解,尤其在服务好内地客户出海投资方面独具优势。

  不少人士表示,未来要立足于“中国专家”但又不止步于“中国专家”,要打造有特色的业务。

  甘添表示,随着内地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以及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的进一步融合,未来基金子公司的发展需要更加立足长远,贴合金融市场,参与到国际竞争的大潮流中去。“不止于中国专家”,在扎根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的基础上,搭建拥有全球竞争力的投资团队。

  广发国际总经理上官鹏表示,公募香港子公司要始终围绕“走出去,引进来”两个方向开展业务。“走出去”,核心竞争力和优势来源于对境外资产特征的深度研究和对内地客户需求的了解;“引进来”的竞争力和优势则来源于对中国市场的熟稔于心和对境外客户需求及文化的理解和接纳。

  “我们也希望基于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入理解,在权益、固收等领域的主动管理方面构建‘护城河’,成为最优秀的中国有关资产的管理人。”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谈及中资基金香港子公司的发展前景,广发国际总经理上官鹏作了八个字的展望,未来将继续立足香港面向全球,锻造自身实力,应对激烈竞争。

  “我们看到两个趋势,一是中国资产在全球资产中仍处于低配,尽管中国资产在近两年来有所波动,但没有改变它的长期价值。另一个趋势是内地居民对于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在丁晨看来,在这两个趋势的推动下,中资机构必须强化自身的资产管理能力,把握香港的人才优势、资本市场优势,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才能把握“外资投中国”和“中国投资世界”的机遇。

  国泰全球相关人士谈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公募香港子公司在双循环时代背景下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方面,通过内地总部联动,参与内循环;另一方面,立足香港,作为香港金融业的重要参与者,在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方面提供动能。香港子公司应该抓住抓好这一定位,在捕捉新机会的同时,将自己原有的优势分析透彻、用准用好。

  博时国际相关人士表示,与海外耕耘数十载的外资巨头相比,中资资管机构在非中国资产的投资能力、复杂衍生工具的投资能力、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能力、人才培养与激励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中资资管机构需要在这些方面不断提升。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