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升级杭州市独角兽(准独角兽)榜单,杭州准独角兽突破300家

2022年06月27日 17:00: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林洁

  6月27日至28日,第六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市国际博览中心隆举行。大会对2022年度杭州的创业创新生态进行了梳理,升级“杭州市独角兽(准独角兽)榜单”,推出中国未来独角兽榜单,为细分领域未来独角兽颁奖。

  “2022杭州市独角兽(准独角兽)榜单”,有39家“独角兽”企业和317家“准独角兽”企业榜上有名,分别比去年增加2家和108家。准独角兽继去年突破200家大关后,今年首次突破300家,展现了“数字浙江”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雄厚实力和底气。这些企业主要集中于智能制造、元宇宙、企业服务、金融科技、汽车交通、医疗健康、新消费等领域。

  截至2022年5月31日,杭州有1家独角兽企业成功上市:网易云音乐于2021年12月2日登陆香港交易所。同时新上榜独角兽企业8家,8家新晋独角兽企业所属领域多元,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均有涉及。既有新制造重量级选手,有新模式创新能手,也有百亿级新消费“黑马”和新能源领跑者。其中,微脉、认养一头牛和趣链科技从准独角兽企业名单晋级,端点科技、正泰安能、德晋医疗、富芯半导体和曦智科技为首次登榜。

  2022年杭州独角兽企业中,先进制造、医疗健康领域企业数量最多,位居第一、第二,本地生活、科技金融、汽车交通和人工智能领域各有4家企业,并列第三。其中先进制造领域今年新增上榜企业3家,分别为曦智科技、富芯半导体和正泰安能,在新上榜企业中占比接近50%。如今硬科技已成为国力竞争的重要对比因素,国内新经济正从模式创新应用时代迈向“硬核”时代,中国制造仍需不断创新升级,政府大力支持硬科技、新基建等赛道发展,也为资本的关注方向提供了灯塔,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光电芯片、新能源等的“硬核”赛道越来越多吸引着创新人才和资本力量。

  独角兽企业领域分布变化上,增长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两个领域,先进制造领域新增独角兽企业3家,医疗健康领域新增独角兽企业2家,科技金融、本地生活、企业服务领域各新增独角兽企业1家。

  2021年的杭州准独角兽企业中,微泰医疗、归创医疗、广脉科技、果麦文化等准独角兽企业已成功上市。2022年在榜准独角兽企业中,医疗健康领域企业数量为84家,数量位居第一,占比26.5%,比2021年增长近50%,资本关注度及企业数量均实现“大爆发”。企业服务、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和电子商务领域企业数量依次位居第二到第五。

  准独角兽企业领域分布变化上,2022年新增准独角兽企业共计131家,其中增长数量位居前五的领域分别为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企业服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增长率分别为29%、23.66%、14.5%、9.16%和8.4%。

  作为全国领跑的创新活力之城,杭州始终保持着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步调,在诸多挑战中展现出稳定竞争力,杭州独角兽与准独角兽企业榜单的五年对比数据也彰显了这种稳中有进的创新力。2019年至2022年,杭州独角兽企业数量从26家增长至39家,平均每年增长率10.87%;杭州准独角兽企业数量从105家增长至317家,平均每年增长率32.7%。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年份是2022年,增长率接近50%。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