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金融助企破难,湖州“揭榜挂帅”

5家银行揭榜认领首个项目
2022年06月28日 10:14:5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蔡家豪 尤成勇 汪炜红

湖州率全省之先推行金融助企破难揭榜挂帅制。图为湖州市启动“银企命运共同体”专项行动。

  近日,湖州市举办“银企命运共同体”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暨“百行进万企”走访活动启动仪式,介绍推出“行业+金融”助企纾困和金融助企破难攻坚“揭榜挂帅”两项创新工作机制。发布的首个“揭榜挂帅”项目是“金融助力外贸企业转型发展”,到昨日已有5家银行揭榜认领。据悉,这是湖州率全省之先推行金融助企破难揭榜挂帅制。

  “‘揭榜挂帅’工作机制旨在构建政府搭台、企业出题、金融机构解题的良好机制。”湖州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主要针对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存在的共性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激发金融机构创新活力,合力攻坚解决一批影响制约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题。

  原来,根据前期走访调研,湖州市金融办发现,因全球经济下行,湖州外贸企业面临订单下降、运货难、存货积压等困难,亟需通过开展跨境电商等方式,实施转型升级。“金融助力外贸企业转型发展”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过程中的融资需求与难点,包括海外仓建设运营、物流等方面。

  据介绍,湖州的金融助企破难攻坚“揭榜挂帅”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实干争先和效果导向。重点聚焦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影响制约某一行业、某一领域或多个企业发展的面上共性问题,引入竞争机制,鼓励金融机构竞争揭榜,并将组织专家评审,最终择优确定中榜金融机构。同时,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对发榜项目开展监督评价,把解决问题成效、方案的创新性和可复制性作为评判标准。

  5月末,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浙江密集出台举措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为顶格落实各项助企纾困金融政策,湖州在扎实开展“银企命运共同体”专项行动的背景下,推进“百行进万企”走访服务、“行业+金融”助企纾困、“揭榜挂帅”破解融资堵点等工作机制。推进会上,工行湖州分行宣读“银企命运共同体”专项行动倡议书,12家银行机构分别与各区县重点项目和重点行业企业签订授信协议。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