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黄岩三千小微喜提54亿元纯信用贷款

叠加贴息政策累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5600万元
2022年06月28日 10:14: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在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会客厅看见金融助力行业链式集成发展

  据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统计,至5月底,台州市黄岩区累计完成的3534户小微企业信用评级中,有3008户累计获得信用贷款54.44亿元,贷款余额30.63亿元,意味着黄岩超额完成省定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评级试点“2000户20亿”目标。值得关注的是,其中首贷户1618户,占比53.79%,累计授信23.73亿元;“新台州人”475户,占比15.8%,累计授信6.37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位于黄岩区宁溪镇的浙江台州金山陵酒业有限公司是董事长陈怀军从浙江黄岩宁溪酒厂接手过来创办经营的60年老厂,专业生产糟烧白酒、黄酒、食醋等。通过长期的设备改造、工艺创新和新产品研发,金山陵酒业成为省内酒类定点生产企业,“宁溪传统糟烧酿造技艺”被列入浙江首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企业也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陈年糟烧是酒厂的库存、资产,但也给生产经营造成较长的资金垫付期。”陈怀军表示,黄岩农商银行在300万元、年利率4.15%的复工复产贷款上追加了300万元永信小微贷的支持,帮助酒厂渡过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遭遇的销售下滑、现金流短缺。

  “永信小微贷”是黄岩农商银行研发的纯信用贷款系列产品。“依托5000亿、10000亿央行支小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加上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为我行核定的23亿元贷款规模,试点期间我们把加权平均利率控制在4.74%,确保100%满足通过信用评级的小微企业信贷需求。”黄岩农商银行副行长李军华介绍,信用贷款的倾斜达到试点前近3倍,利率则低于该行一般贷款利率约1.5个百分点,叠加贴息政策累计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5600万元。

  2020年11月,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黄岩区确定为全省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评级试点地区。当地引入蚂蚁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评级小微企业信贷市场,整合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台州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平台、蚂蚁企业信用评估平台的4.06亿条信用信息数据,以首贷户拓展为重点建立12级“AR小微信用评级模型”,对陌生企业进行360度信用画像。黄岩农商银行根据评级结果匹配贷款额度,着力盘活小微企业信用资产、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第三方小微企业评级+银行授信”的新金融服务模式的背后,是央行货币政策和地方财政政策提供的硬支撑。据介绍,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累计向黄岩农商银行发放年化利率2.25%的再贷款16亿元,并提供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2亿元。以上两项加权平均资金成本仅为2%,为试点银行降低资金成本0.5个百分点,引导其合理压降信用贷款利率。地方财政部门设立专项财政补贴资金,对首贷小微企业给予1.5%的财政贴息,并对试点银行根据贷款额度给予0.5%的贷款风险补偿,有效提振银企信心。

  另外,人民银行黄岩区支行引导银行机构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盘活模具企业应收账款、推动动产权益类质押融资纾解模塑产业数控设备购买资金压力,支持台州传统支柱产业链式集成发展。位于黄岩智能模具小镇的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就是作为核心供应链企业,从兴业银行黄岩支行获得1.5亿元授信,助其上游企业盘活了6000万元应收账款。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