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生态种养循环系统提高农户生产效益 在桐乡“作物健康小镇”看见高效绿色农业

2022年06月28日 10:14: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增益

  近日,浙江省农科院植微所党支部部分党员和院党群工作支部党员一行赴嘉兴桐乡“作物健康小镇“学习参观。植微所所长吕要斌,院党群工作部主任韩常灿,植微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黄帼,以及相关党员同志参加了活动。

  桐乡市石门镇是浙江省首批建设的“作物健康小镇”,作物健康小镇建设的思路是以作物健康为方向,以乡镇为单元,整建制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以石门镇为例,当地推行稻+羊(菇)+果菜菊生态循环体系的构建与推广。“稻麦秸秆机械粉碎全量还田利用模式”“水稻秸秆—湖羊饲料—有机肥”“水稻秸秆—食用菌—菌渣有机肥”基料化循环模式构建推广。

  参观的第一站来到了桐乡市石门湾粮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承包耕地1.5万亩,年产农作物秸秆1万吨左右。过去农村家家烧土灶,秸秆大多用于炊事柴火。随着液化气在农村普及,秸秆当作柴火的情况越来越少。就这样,海量的剩余秸秆让公司负责人张卫兴犯了难,他思忖着得为秸秆找个好归宿。

  依托食用菌产业,给张卫兴解了燃眉之急。种粮大户和合作社将稻草捡拾打捆后,出售给隆宸科技公司作为基料生产双孢蘑菇,到了种粮季又采购双孢蘑菇后留下的菌渣作肥料还田,目前石门湾粮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100%。

  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省农科院在技术和设备上的大力支持。秸秆无害化促腐还田设备就是由浙江省农科院植物所牵头开发研制。设备采用堆压搅融和模孔辊压的“两步法”工艺实施秸秆无害纤维化减量化处理,将秸秆堆积于搅融仓中,附设高频射线-紫外臭氧联合辐射装置,在秸秆快速减量的同时实现了物理灭害和促腐。避免了秸秆直接还田带入的有害生物源,提高了肥料利用效率和减少了施用次数,高效便捷。

  “我们每生产1吨蘑菇,需要3吨秸秆、1吨鸡粪。”在浙江隆宸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洪俊卿介绍,基地一个礼拜就要“吃”掉75吨秸秆、鸡粪等,肥好菇更鲜,目前基地平均日产双孢蘑菇6吨左右,产品供不应求,全年销售值达1500万元。他们培养法人双孢蘑菇进行三次发酵,意味着菌丝在三次发酵隧道里生长。这样一来,菌丝的生长环境更健康,质量更好,之后,再把带有菌丝的培养料分别移入栽培菇房,让蘑菇在此处进行生长。

  望着棚子里节节拔高的芦笋,桐乡石门镇三合农业有限公司的新农人陈佩芳喜笑颜开。今年开春,他们种的这100多亩有机芦笋喜获丰收,每公斤最高能卖到36元。在石门及周边地区,种植芦笋的农业基地不在少数,为何这里的芦笋价格高还很抢手?看出大家的疑惑,陈佩芳介绍道,“关键在于种植芦笋的黑色基质,这是种蘑菇的基料,用它种芦笋,肥壮味美。这些肥料取自于同村的食用菌基地,种植成本更低了。”

  陈佩芳还讲到,“在芦笋的整个种植过程中,病虫害的防御相当重要。这其中也得到了省农科院植微所在大棚芦笋病虫草绿色综合防控技术方面大力指导。”该技术将芦笋病虫草一体化考虑,采用农业、物理和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多种措施综合治理的技术体系,并制定了绿色防控技术规程。

  在石门镇的桐乡市现代农业创新服务中心,当地将乡村原样“搬”进智能系统,通过实景三维建模,系统还原了乡村现状,房屋、路网在图上都能一目了然。同时,叠加美丽经济、党建、物联网设备等多种数据,便于乡村建设者进行指挥、决策、管理。石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即可通过经纬度数据坐标,计算划定区域内的面积、户数、人口、年龄等数据。还能够自动化异常监测预警,通过视频监控24小时不间断的异常监测分析,记录人、汽车等入侵异常事件,在需要查看监控时可回溯和查询这些异常记录,同时在配合高精度摄像感知设备的情况下还能实现农业的病虫害预防、防治工作。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