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一揽子金融政策稳经济大盘 绍兴银行业保险业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2022年06月28日 10:25:0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豪盛 赵琦

嵊州农商银行为企业上门提供精准融资服务

在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会客厅看见金融助力行业链式集成发展

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定制金融方案

  在全国上下吹响稳经济大盘的“集结号”形势下,绍兴银行业保险业贯彻浙江银保监局、绍兴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举措,多措并举落实绍兴银保监分局一揽子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更新迭代金融服务和产品,出台减费让利的惠企措施,以稳定、可靠的金融服务稳住企业预期。

  打造一个工具箱

  丰富助企纾困产品服务体系

  助企纾困是一场大考,绍兴银行保险机构深化专项机制和工具运用,全力以赴纾困解难。当地推进“双保”助力融资支持机制,全面实施“连续贷+灵活贷”机制,缓解企业融资中的期限错配和频繁转贷压力。截至5月末,绍兴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发放“双保”助力贷92亿元,累计发放“连续贷+灵活贷”机制贷款763亿元,余额2586亿元。

  嵊州市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主营集成灶、油烟机、蒸烤箱等(面板)玻璃制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近两年随着订单增多,流动资金压力随之增大。特别是今年年初,该企业拿到了2家国内知名集成灶品牌企业的订单,订单金额超过1000万元,对其进一步扩大产能、更新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亟待上线的新设备需流动资金约500万元。但企业已有3家银行提供信用贷款,名下无可抵押的固定资产,融资陷入困境。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嘉兴银行绍兴分行第一时间实地走访企业,了解实际经营状况及资金需求并研究解决方案,给出由绍兴市融资担保公司提供500万元保证、银行再进行利率优惠审批的方案,成功放款500万元。今年以来,嘉兴银行绍兴分行响应聚焦“保就业”“保市场主体”政策,通过政银企协同联动,提供精准融资服务。截至目前,该分行已累计为8户小微企业发放2590万元的“双保”应急融资贷款。

  “这国际局势对我公司影响太大了,还好开通了跨境人民币结算。”嵊州市某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嵊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推荐下尝试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仅10分钟就激活业务资格,与俄罗斯客户建立人民币结算通道,成功回笼货款126万元。

  期间,嵊州农商银行统筹安排5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大力推广“关贸E贷”“区块链秒贷”等贷款产品,配套远期结售汇、跨境人民币等业务,对受疫情、物流等影响销售出现困难的企业,通过福费廷、出口商业发票融资、出口押汇和贴现等方式,帮助解决融资难题,全力保障信贷资金供给。目前已累计为54家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5678万美元,国际贸易结算服务和进出口贸易融资投放分别同比增长28.5%、303%。

  国寿财险绍兴支公司推出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支持政策及举措达16条,推广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常用产品,其中财产险类7个、责任类19、意外险类5个、健康险类5个、信用保证险类2个。

  记好一本减负账

  出台减费让利暖心措施

  减费让利是不少企业的呼声,对企业不仅仅是真金白银的支持,更是一种态度上的关怀,体现出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呵护、对企业家的帮助。绍兴银保监分局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企业减费让利及保险覆盖面,各类手续费应免尽免、应减尽减,鼓励保险公司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免保费,体现金融机构与企业共渡难关的决心与信心。截至5月末,绍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当年累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91%,较年初下降0.25个百分点,利率水平低于全省其他地区。

  “现在企业做外贸不容易,中行绍兴市分行为我们累计提供的528万美元贸易融资,一年省下了大约20万元人民币的利息,还给我们提供一年5000万美元的结汇汇率优惠,实际优惠的金额有50余万元人民币。作为企业真的感到高兴!”绍兴某针纺织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落实国家减费让利要求,多措并举降低小微企业“负荷量”,实打实将助企纾困落在实处。其中包括积极下调普惠贷款利率15个BP,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1383万元。从手续费入手,做到“应免尽免、应降尽降”,真金白银减费让利企业,仅汇款手续费一项,1至5月份就累计减免322万元,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嵊州农商银行主动加大降费力度,出台系列降费措施,在多项服务上推出降低支付手续费的优惠措施,包括银行账户管理、票据业务、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收单、ATM跨行取现等,免收外汇账户开户手续费和所有短信通知费,对DHL国际快递费实行分区域打折,对达到一定金额的结汇业务给予最高80BP的点差优惠,“一企一策”差异化实行优惠利率,融资利率最多可少上浮35%,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成本,有效帮助小微企业解忧纾困。截至目前,累计惠及外贸企业220余户,帮助外贸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超过420万元。

  国寿财险绍兴中支2022年以来累计办理延期停驶车辆95台,延期5265天,累计为23个公司客户节省保费36.42万元。为营业客车和货车下调商业险自主折扣系数,货车由1.3下调整到1.1和1.2,客车由1.0下调整到0.8,出租租赁车由1.3下调到1.1和1.2,切实降低保通保畅车辆的保费负担。

  递上一根接力棒

  完善接续金融服务安排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难免遇到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时期是金融机构的应有之义。绍兴银行保险机构着力做好这类情况下的接续金融服务,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不缺位。在企业赛跑的关键时刻,递上一根接力棒,为企业弯道超车、后程发力助力加油。

  “感谢你们中行,这笔资金对我们企业来说太重要了!”张总是柯桥区一家纺织企业法人,在柯桥轻纺城门市部从事女装面料生产销售已经20多年,受疫情、原材料价格等因素影响,对资金需求有所增加,但位于上海的抵押物因疫情原因无法办理抵押。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了解实际情况后,为其提供阶段性信用贷款2000万元,帮助企业顺利渡过经营难关。此外,该行还加大“无还本续贷”推进力度,企业转贷更省心,做到无缝接力跑。5月末,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无还本续贷”余额30.66亿元,较年初新增9.97亿元,增长48.19%。

  无还本续贷机制受到了许多企业的欢迎,免去了频繁转贷的麻烦。此外,绍兴银保监分局积极支持辖内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制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按照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主动协商,实施清单制管理,对清单内的企业做到应延尽延。

  嵊州市某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油烟机、保洁柜、煤气灶等生产销售的企业。该企业的20万元贷款于2022年1月份到期,但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回嵊办理转贷手续。对此,嵊州农商银行对到期贷款设置了宽限期,在不影响征信、不计逾期的前提下,及时为企业解决了转贷难的问题。

  据了解,嵊州农商银行严格执行前期建立的金融联络员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深入开展金融支持百万市场主体专项行动,及时开展摸排,对需延期还本付息的企业贷款进行全面梳理,逐户建立清单台账,主动传导政策要求。另一方面,迅速对接受困企业需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畅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办理渠道,灵活运用宽限期、续贷等措施,给予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以来,嵊州农商银行共为228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其中办理宽限期121户、金额8906万元,办理无还本续贷107户、金额2.03亿元。

  国寿财险绍兴中心支公司对存量客户免费延长保险期限服务,建设工程、道路运输和小微等领域客户,如因疫情停产停运提出延保需求,可免费延长保险期限一个月,并对到期续保客户提供价格优惠服务。安全生产险企业客户、道路客运企业客户、小微企业客户,到期续保时,若未享受延长保险期限服务,续保时可在上年承保条件的基础上享受折扣优惠服务。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