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软信用变硬资产 路桥按下红色数智金融助富引擎

2022年06月28日 10:31:0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何涛

  “不用抵押、担保,手续简便,到账还快。”日前获得路桥农商银行追加的15万元贷款,五虎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青桃赞不绝口。

  陈青桃在金清镇三坨村种植水稻已有十余年,年收入10万元左右,被路桥农商银行评定分为标黄家庭,种植初期就给予了15万元低息农业贷款。今年以来,陈青桃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农肥资金一时有些吃紧。根据最新数据分析,该行又为其追加了15万元“共富·家庭数贷”。

  “共富·家庭数贷”是路桥农商银行对农户家庭资产池融资模式一次信用资源的有效配置。路桥农商银行响应台州银保监分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红色数智金融助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围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迭代全国首推的金融网格化管理系统,全省首发“红色数智金融助富大脑”,以金融之力赋能全域共同富裕。

  依托“红色数智金融助富大脑”,路桥农商银行建构区、镇(街道)、村(居、社区)、家庭(党员)四个层面的共同富裕标准视图,实现基本信息立体展示、共富数据动态分析、金融需求精准感知。根据经济群、集聚群的分布情况,将各镇划分为“302个基础网格+N个特色网格”,用三色标识农户资产负债情况。其中,将农房、村集体股权等全部计入资产范畴,为道德人品等软信息赋予信用贷款实际价值,在家庭基础额度之上实现系统的自动增信。

  通过下沉式、定制化的家庭综合服务,加强对信用户动态管理,“共富·家庭数贷”实现了无感授信、有感反馈。据统计,至4月底,该行共发放“共富·家庭数贷”1.6万余户,余额19.6亿元。

  同为标黄家庭的林友富和邓永敏夫妇,种植的莴苣去年因寒潮致大面积受灾。在路桥农商银行“一对一”帮扶中享受了30万元的低息农业贷款,初次尝到了“数智”甜头。

  手里有了资金,心里就有了底气。夫妻俩承包了100多亩土地种植蔬果,年收入从原先的10万元攀升至25万元,夫妻俩盖起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再打开“红色数智金融助富大脑”,该户已从标黄家庭跃升至蓝色家庭。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