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权益冷债基热 长投产品面世 新基金发行半年考

2022年06月28日 14:17: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陆海晴 金苹苹

  上半年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公募明星基金经理一呼百应、权益类基金“日光”的盛况不再,稳健型债券基金和同业存单基金受到青睐,发行规模占据市场半壁江山。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基金管理人而言,应当秉持专业的判断,以投资者利益为重,避免“什么好发就发什么”。当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逆势布局持有期产品,引导投资者由趋势投资转向长期投资,“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困局才有可能得到破解。

  上半年新基金发行超60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市场颇为冷清。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发行总规模为6256.67亿元,而去年同期新基金发行总规模超过万亿元。

  受权益市场震荡影响,资金避险情绪升温。从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新基金类型来看,主打稳健收益的债券型基金颇受投资者青睐。具体来看,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募集规模为3963.83亿元,占新基金发行总规模的63%。同业存单基金成为上半年基金发行市场的一大亮点,发行总规模已突破千亿元,爆款产品更是屡屡出现。广发、平安、国泰、嘉实、汇添富、招商等基金公司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首募规模均超过百亿元。

  公募REITs发行也颇为火热。比如,华夏中国交建REIT累计吸金超1500亿元,其中面向公众发售部分的配售比例为0.84%,刷新公募基金产品配售比例的历史最低纪录。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REIT认购金额也超百亿元。

  相形之下,权益基金发行颇为冷清。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募集总规模为359.3亿元,混合型基金募集总规模为1621.02亿元。去年同期那种“一日售罄”的盛况不再,多只主动权益基金发行失败。

  尽管最近一个月A股市场大幅反弹,但部分小基金公司的权益产品发行依旧举步维艰。例如,6月11日国金成长领先混合发布公告称,因未能满足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募集失败。

  低位发行的次新基金收益亮眼

  尽管权益基金发行较为低迷,但多只次新基金在市场调整中低位捡拾筹码,成立以来收益不错。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有20只次新主动权益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在20%以上。以王鹏管理的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混合A为例,该基金成立于3月29日,截至6月24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31.84%。无独有偶,孙迪管理的广发先进制造股票发起式A成立于3月1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也接近30%。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发行市场素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规律。面对市场的震荡调整,投资者难免有避险情绪,寻求低风险收益的产品。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不能一味迎合投资者,应有专业的判断,着眼长期,为投资者提供合适的资产配置建议。而当市场情绪过热时,基金管理人同样应克制规模扩张的冲动,谨慎发行新基金。

  从近期发行市场来看,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正在发行3年持有期基金,包括拟由陈皓管理的易方达品质动能3年持有期,郑澄然管理的广发成长动力3年持有期。从上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基金发行市场已局部回暖。以易方达品质动能3年持有期为例,据第三方渠道消息,基金募集规模或已超过40亿元。

  站在当前时点,基金经理看到了较多机会。郑澄然表示,采取3年持有期更有利于基金经理制定中长期投资策略,希望在成长性行业中追求确定性比较强的机会。“我们近期梳理了中长期比较看好的公司,成长确定性比较强。等新基金成立后,会用一定比例的仓位配置这些公司,其余仓位视市场情况而定。”郑澄然说。

  陈皓透露,和2020年底相比,现在发行3年持有期产品,如果要获取同样的收益,所承担的风险和波动会小很多。

  持有期产品破解行业痛点

  伴随市场的持续调整,昔日明星基金遭遇业绩“滑铁卢”。跌跌不休的净值,让投资者开始变得冷静。

  那么,该如何帮助投资者不受市场短期波动的干扰、避免追涨杀跌?逆势布局持有期产品,成为当前不少基金公司的选择,也成为破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行业痛点的新尝试。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持有期权益类基金规模合计1084.56亿元,占同期权益类基金发行总规模的一半以上。

  华夏基金近期上报的一只10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更是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为“长钱长投”树立了榜样。根据过往经验,此前发行的封闭式基金特别是偏权益类的产品,其封闭期多为1年到3年。

  对于持有期基金的悄然走红,广发基金表示,这类产品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基金公司希望通过持有期这一措施锁定投资者的投资年限,引导投资者由趋势投资转向长期投资,令投资者体验到长期投资的价值所在,从而获得较好的长期收益。

  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眼中,市场上持有期产品的增多,根本原因是它们在过去多年的实践中证明了锁定流动性能给投资者带来价值,即让净值收益率更真实地转化为客户的实际回报率,因此逐渐被渠道和客户所接受。

  中泰资管基金业务部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姜诚也深有同感。在他看来,持有期产品让多方受益:首先,从基金公司视角来看,客户“拿得长”,赚钱概率会更高,对提高公司品牌影响力有帮助。其次,基金经理也喜欢带持有期的产品,因为快进快出的客户少了,基金规模大起大落的概率降低了,投资运作更省心了,也有利于长期业绩的表现。最后,致力于客户体验的销售渠道也喜欢带持有期的产品,毕竟快进快出是“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首要原因。

  2022年上半年基金发行情况

  类型发行份额(亿份)

  股票型基金359.30

  混合型基金1,621.02

  债券型基金3,963.83

  QDII基金29.26

  FOF 260.29

  另类投资基金12.97

  REITs 10.00

  总计6,256.67

  数据来源:Choice,截至6月27日陆海晴制表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