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31家风险公司集中“摘帽” 轻装上阵加速步入新征程

2022年06月28日 14:1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高志刚

  摘掉“帽子”,甩掉“包袱”,一批上市公司正轻装上阵加速跑出新里程。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5月以来,已有31家上市公司成功“摘帽”(即“撤销ST或*ST”),在二级市场迎来一片“涨声”。截至6月27日,31家公司平均上涨幅度达20%,其中粤泰股份、贵人鸟、威尔泰等5家公司涨幅超过40%。

  “摘帽股”何以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记者梳理发现,曾受多重风险压身的*ST或ST公司历经过去一年的辛勤耕耘、转型蜕变,纷纷实现业绩达标、非标消除、资金解冻、占资清偿、重整完成等目标,不少公司甚至一次性排除多重风险因素,彻底“甩包袱”轻装上阵,着手酝酿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联储证券总裁助理尹中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市新规威慑力加强,变相驱动上市公司积极保壳求生,加速推动主营业务向好,由此促使一批公司迅速“摘帽”。针对近期投资者对“摘帽股”的炒作热情,尹中余提示要注意其中风险,对资产收购、资产注入等预期要冷静审慎看待,毕竟在注册制引领下IPO保持常态化,很多中小公司可能会选择IPO,壳公司不再像以前那么“香”了。

  31家公司掀“摘帽潮”

  6月27日,ST华鼎以“华鼎股份”身份,重回市场视野,进一步壮大了“摘帽股”的阵营。据统计,5月以来,已有31家风险公司历经多番努力,积极排除多重风险因素,成功“摘帽”回归常态化运营。

  从细分行业来看,“摘帽”公司集中分布在传媒、商贸零售、基础化工等领域。“摘帽”前,不少上市公司均存在业绩不达标、资金占用、账户冻结、破产重整等多重风险,集退市风险警示(即“*ST”)及其他风险警示(即“ST”)于一身。华鼎股份就是最新一例。

  2019年10月,华鼎股份因控股股东存在资金占用情形,且未在承诺期限起1个月内解决资金占用问题,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变身“ST华鼎”;因公司2020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且控股股东资金占用事项未解决,2021年4月28日公司继续“戴帽”。

  此次顺利“摘帽”主要系公司消除了违规担保、违规借款、资金占用及内控报告否定意见等风险情形,而重整计划则是激活公司全局的关键。

  今年4月27日,真爱集团有限公司以重整投资人的身份收购三鼎控股持有的ST华鼎8.51%股份,并以现金方式归还三鼎控股对公司的资金占款及利息共计5.96亿元。此后,真爱集团又受托义乌金控等股东合计持有14.74%股权对应的表决权。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真爱集团将成为ST华鼎控股股东,郑期中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华鼎股份并非孤例。据统计,31家“摘帽”公司中有10家公司通过重整计划获得新生,包括广州浪奇、贵人鸟、雅博股份、天津松江等公司。

  国资助力排风险

  记者注意到,地方国资在风险公司重整计划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俨然成为上市公司纾困解难的坚实后盾。数据显示,31家“摘帽”公司中由地方国资、央企实际控制的公司比例超过三成。

  在“披星戴帽”一年后,广州市国资委旗下的*ST浪奇回归原名“广州浪奇”于5月26日重新亮相A股。此次“摘帽”前,*ST浪奇也是头顶多重风险。因公司2020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5.85亿元、同时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公司去年5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同年9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立根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股票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重整执行过程中,公司控股股东轻工集团被确定为重整投资人助力公司完成重整计划。重整收益也为公司注入“活水”,直接增加公司2021年净利润约15.29亿元,为公司业绩带来积极影响。广州浪奇表示,通过此次重整程序,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得到改善和优化,增强了公司的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使得公司重回良性发展轨道。伴随2021年年报出炉,上述其他风险情形也被重整效益冲散,由此*ST浪奇顺利实现“摘帽”。

  无独有偶。枣庄市国资委旗下的山东泉兴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重整产业投资人,参与了*ST雅博重整计划,在助力公司完成重整同时,泉兴科技也以21%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枣庄市国资委由此多了一个上市平台。伴随重整完成,*ST雅博之前存在的三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且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等风险情形同步消除,公司6月2日正式“摘帽”,重新以雅博股份面世。

  此外,天津市国资委旗下的天津松江也在完成重整计划后实现“摘帽”。

  潍坊市国资委旗下的亚星化学、大连市国资委旗下的大连圣亚、阜康市财政局旗下的西域旅游、衡阳市国资委旗下的达志科技等公司,则得益于2021年财务数据达标,生产经营情况向好,而顺利“摘帽”。

  重生布新局

  一波“摘帽潮”在二级市场兴起,也激发了投资者对此类公司涅槃重生后的兴趣。记者关注到,伴随风险情形消除,不少公司在“摘帽”后透露了新动向、新规划,直接刺激公司股价节节攀升。

  国资新主的到来,似乎为雅博股份带来了好运气。近两个月来,雅博股份重要订单、合作不断,可谓好事连连。

  6月14日,雅博股份子公司山东雅百特与海南三建签署了关于琼海市文化体育中心区域内建设项目,合同金额为1.22亿元,占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的97%。6月27日晚间,公司宣布,山东雅百特与中建八局签署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航站楼工程的金属屋面工程专业分包合同,合同金额为1.87亿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49.37%。

  控股股东的注资计划为广州浪奇未来发展打开想象空间。广州浪奇表示,在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实现平稳有序的过渡后,轻工集团将结合广州浪奇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适时注入优质资产,提高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公司将与轻工集团积极沟通,做好注入资产的对接工作。

  乐凯新材“摘帽”后马不停蹄地推进资产收购事宜。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并拟向包括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特定对象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军油气设备和汽车零部件两大业务领域。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