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尚田老人出门行刷屏成时尚

2022年06月29日 09:32: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马雅芬 仇友莉 叶静波

  随着智慧手段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们快乐融入智能时代。日前,宁波奉化区尚田街道智能手机教学点,对银发学员开展的一次教学实践活动,给老年朋友享受到网络时代带来的便捷与精彩。

  奉化区尚田街道智能手机教学点尚田成人教育学校,自2021年9月以来,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内容涉及购物、订票、就医、出行等各个方面,全面开展智慧助老夕阳红活动。

  为使课堂所学应用于实际生活,奉化尚田街道教学点举行了“环保智慧行”教学实践活动。为保障活动顺利举行,教学点对本次出行的老年学员再一次进行了相关培训,引导他们如何安装和使用“场所码”、“行程码”、“乘车码”等。

  6月8日一早,教学点门口就陆续来了一群老年朋友,他们打开手机,预约宁波市博物院参观门票,自行导航宁波博物院的路线。16名学员在教学点尚田成校老师的带领下,以组为单位陆续通过公交换乘、地铁至宁波博物院;参观以后,又是自主点外卖,吃完午饭稍作休憩后,通过自主购票乘坐地铁到达奉化,最后坐公交车返回尚田。人均花费16元换乘辆车(公交、地铁),实际操练了门票预约、出行导航、扫码公交地铁、出示场所码、行程码进出地铁站及上公交车等,真正让他们体会到智能手机带来的便捷。

  通过这次“环保智慧行”,老年朋友们掌握了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体验科技带来的便利性,边走边用,乐在其中。老人胡常华说:“我68岁了,虽然也有文化,可过去智能手机只是用来打打电话,聊聊微信,很多功能都没有用到,成校老师给我们培训,还手把手教我们,这样的活动收获大,我要把学会的东西转教身边的老年朋友,让他们也享受到科技带来的方便与好处。”

  这是宁波针对“银发族”,传授智能手机操作使用,关爱老人暖心故事中的一例。

  据了解,宁波市科协从2017年起,在全国率先组织实施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已累计普及培训64万人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今年在全市布设了270多个教学点,形成了“政府主导、科协牵头、多方参与、志愿服务”的工作格局。努力为宁波老年人提高自身素质、提升生活质量、共享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成果出力,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出力。

  (通讯员 马雅芬 仇友莉 叶静波)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