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2022年度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工作正式启动

2022年06月30日 11:07: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垠

  6月29日,科技部网站公布《科技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推进科技研发、高新技术企业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工作,发挥科技计划和创新基地平台依托单位的引领作用,强化央地协同,广泛动员部署,充分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服务,加大保障力度,大幅增加科研助理岗位数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近日,科技部召开视频会议,就各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和国家高新区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科技部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开发科研助理岗位既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构建与科技计划相适应的专业化支撑队伍的重要举措。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和国家高新区要站在国家科技创新和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好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拓宽科研助理岗位渠道。一是发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创新基地平台依托单位的引领作用。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为主体,依托各类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创新基地平台,开发科研助理岗位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参与科研相关工作。二是充分利用地方科技计划项目、基地平台以及园区自行组织的研发项目,设立科研助理岗位。三是充分挖掘非科技计划项目岗位资源。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等积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从事学术助理、财务助理、成果转移转化、实验技术等工作。四是强化保障机制。各地科技管理部门要会同相关单位加大保障力度,支撑保障科研助理岗位薪酬、社保、档案等工作,增强科研助理岗位的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科技部一直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的重要政策举措。2020年,科技部、教育部等六部门就曾专门印发《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明确了科研助理岗位开发的主体、管理要求和服务保障。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