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韩省华:为农村搭建共富“金桥”

2022年07月22日 11:56: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锡小平

  韩省华的微信名用了“蘑菇先生”,非常形象,自年少时随父亲进山,他便与菌菇世界结下了不解之缘,识菌育菌产菌用菌,是他成功的秘诀。近50年的钻研,他成为既有坚实理论知识,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菌菇专家,被誉为“灰树花之父”,他研发的菌菇类科技产品荣获部、省、市等科技进步奖20多项,拥有国家专利20多项,发表论文上百篇。“蘑菇先生”在行业内拥有很高的声望,而这一切的荣誉和声望,源自他无私奉献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用专业技术开拓农村致富路,为农村搭建共同富裕的“金桥”。

  不遗余力传授领先技术

  身为菌菇专家,几十年来,韩省华总是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的专业技术和经验传授给需要的人,他的奉献得到了各地政府、行业内人士和菇农的高度评价。

  云南楚雄州南华县是我国野生菌资源丰富的地方,2014年,应南华县县委县政府的邀请,韩省华第一次专程来到南华,参与并协助“中国·南华野生菌信息港”建设并上线运行。“信息港”是我国第一个野生菌信息平台,网站的内容涵盖野生菌的方方面面,打开了南华乃至云南野生菌的“多彩世界”。在南华县举办的首届野生菌研讨会上,韩省华作了“野生菌保育与食用菌产业化发展策略”主题报告,为南华和云南的野生菌资源保护、科学培育、保鲜加工、开拓市场等提出了9条建议,得到了南华县领导和行业内人士的认可。

  2014年之后,韩省华每年都亲赴南华县,为南华县带来野生菌产业发展的“金点子”,并成为有多名中科院院士和百余位菌类专家参加的“2016中国·南华野生菌大会”的策划和组织者。这次大会上正式成立了中国菌物学会野生菌保护专业委员会,提出了中国野生菌保护南华宣言,为全国野生菌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新的“标杆”。在韩省华和众多专家的帮助和支持下,南华县的野生菌产业发展势头很好,从事野生菌行业的人均年收入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众多的从业者走上了致富路。

  不辞劳苦指导产业发展

  从“蘑菇先生”的朋友圈可见,他是个“大忙人”,仅仅在杭州有疫情发生的去年12月份,他就先后飞到陕西和贵州,参加2021年第七届全国天麻会议暨中国(丹凤)天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还先后到杭州市淳安县和余杭区考察,为省内外菌菇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身为专家,只要有地方需要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建议,“蘑菇先生”只要时间许可,都会不辞辛劳亲赴当地指导。2016年,远在甘肃的一家公司慕名联系上他去指导太阳能发电板下种植食用菌,时值北方高温季节,韩省华从杭州先飞西安,再转飞甘肃张掖机场,在实地考察后经过认真研讨给出了种植食用菌的可行性方案。在飞回杭州之前,他接到了中国食用菌协会领导委托他前往贵州指导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电话,年已六旬的他不顾奔波辛劳,马上退票改订机票,从张掖坐火车奔赴兰州坐飞机直飞贵阳。多年来,不仅贵州的30多个县市有他忙碌的身影,全国20多个省、市的150多个县(市)都留下了“蘑菇先生”的足迹。原浙江省科技厅一位领导在龙泉碰到韩省华时,对他说:“你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帮助他人,你是科技界的雷锋。”2019年和2021年,浙江省九三学社两度授予韩省华“浙江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如既往弘扬菌菇文化

  熟悉韩省华的朋友们都了解,他在热心帮助食用菌产业发展之时,还大力弘扬我国历史悠久的菌菇文化。多年来,他坚持带领团队进山采集菌菇,用采集的菌菇制作标本,仅仅在衢州市开化县的钱江源头,他们就采集到上千种菌菇制作成标本,标本除了供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研究之外,还提供给很多菌菇博物馆、文化馆展示。韩省华亲自参与了中国菌文化博物馆等20多家菌菇类博物馆和文化馆的建设方案设计,为弘扬菌菇文化作出了贡献。“蘑菇先生”亲自创作的“菌菇画”在行业内特别出名,曾经举办了多次展览活动。由此,他被推选为中国菌物学会菌文化分会会长。

  2020年,韩省华投资1500万元在衢州市常山县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建成了猴头菇生产加工基地,2021年建成了常山县蘑菇园博物馆,这是浙江省的第三个菌菇博物馆,成为常山县的产业文化“亮点”。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韩省华认为,特色农业的发展大有可为,建议把具有地方优势的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打响品牌,让特色农业成为广大农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推进器”。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