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00后近看民主”暑期实践活动走进安吉双一村—— 长条桌旁,打开“示范村”的问号

2022年07月28日 14:33:0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钱祎 李世超 肖春霞 肖峰 符俊

  “到了村里,你们最想了解什么?”7月22日早上,去往安吉县昌硕街道双一村的大巴上,湖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刘姝姗回头发问。

  双一村是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1名大学生报名参加这次暑期实践活动。

  “我最想知道,什么是民主法治示范村,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外交学院大三学生王馨仪,平时会参加一些和国际法有关的课外实践,对中国特色的民主法治制度很感兴趣。

  浙江大学法学专业大一学生王锦丹也有同样的疑问:到底怎样的村才称得上是民主法治示范村?

  “建设民主法治村是我们省的一项创举,后来推广到全国。”刘姝姗告诉同学们,现在浙江有双一村这样的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08个,“百闻不如一见,大家还是自己去村里找找答案。”

  上午9时,一行人顶着烈日走进村会议室,老远就听见里面传出热烈的讨论声。进门一看,一张长条桌边围满了人,你一言我一语,正讨论得火热。

  “我们正在开班子扩大会议例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学星说,“扩大,就是除了班子成员,还有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

  “现在,各位村干部把一周的财务清单亮一亮。”朱学星翻开笔记本说。

  “上个星期给大家买书,花了600元。”村党总支副书记卢英先晒了“账单”。“帮村里买东西,绿色植物56元、水笔50元。”村委会委员朱剑紧跟着说。

  “花50元也要上会讨论?不能直接报销吗?”贵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一学生黄晋驰不禁发问。他从小生活在城市,对农村情况不甚了解。

  朱学星说:“我们村是个大村,有2600多人。如果开支不透明,群众很容易有意见。前些年,有村民提议,每周开例会能不能扩大范围,让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一起参加?”

  意见很快得到落实。从此,村会议室的长条桌边,经常坐得满满当当。村里的大事都摆到这张桌面上,晒得清清爽爽,议个透透亮亮。

  长条桌再长,坐的人也有限。王锦丹问道:“朱书记,除了会上村务公开,村民平时遇到问题或有意见建议该怎么办?”

  “有很多反映渠道。”朱学星举例说,比如,最近村里正在推进竹林流转,村民代表会把大家的意见收集到会上;再比如,村里要引进露营项目,村民有想法,可以随时到村里的祠堂讨论,最后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投票才能决定……

  他边说边递给学生们一本《村民手册》,上面有所有村干部、网格员的联系方式,“遇到事打个电话,马上有人解决”。

  “现在还有更方便的做法。”参观时,路过党员代表李自成家,他请同学们进屋,打开了数字电视:点开“阳光双一”,能看到村务公开的全部事项;掏出手机扫一扫“村务清”二维码,可随时在线提问,在后台收到信息的监督员会第一时间反馈。“没想到村里这么公开透明。”从没来过安吉的浙江大学学生时慧敏觉得很新奇。

  几年下来,双一村摸索出一整套办法,总结起来叫做“五事共治”乡村治理模式——大事集体定、实事踏实干、村事众人督、民事有人办、好事大家评。这几年,村里矛盾少了,办事效率高了,集体经营性收入也成倍增长。

  回程路上,刘姝姗与大学生们进行了交流,浙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法治浙江建设中,民主贯穿始终。“像双一村这样的村、社区,是基层民主的‘最小单元’。一个村级组织民主和法治的水平越高,越能体现出基层治理的能力。从一个个村庄,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民主的中国农村,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刘姝姗说。

  参加这次活动,王馨仪最大的感触是,老百姓的意见建议能在村里真正得到落实,没有“形式主义”, “我在双一村看到了规范有序的基层民主和扎实推进的法治建设,它们融为一体,共同促进了乡村和谐发展,我想这就是民主法治村的奥秘。”

  王锦丹也和大家分享起心得:“过去听过协商民主这个词。这次现场体验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从一个小窗口,我感受到了中国协商民主的内涵和魅力。”

  在双一村的这一天,他们都找到了各自想要的答案。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