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感动全网的爆款并不“意外”

2022年08月01日 15:03: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天骄

  这两天,很多人被《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刷屏了。对于创作者而言,视频爆火是一个意外收获,但是我们却可以进一步思考爆款背后的文化意义。

  “二舅”的故事有力证明了正能量完全可以拥有大流量。在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录者,人人都是发布者。面对有限的流量池,无论是长视频还是短视频,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自媒体,都在孜孜以求寻找“流量密码”。

  但遗憾的是,一些人选择了邪门歪道,误以为消极的“丑、怪、俗”才能吸引眼球、赚到流量。有一段时间,一些短视频平台甚至形成了“审丑经济”,严重污染了网络空间和社会风气。“二舅”的故事告诉我们,正能量和大流量其实并不矛盾。相反,真善美才是最大公约数,才会迸发出更为持久的生命力。

  高质量的内容生产离不开平台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视频平台b站频出爆款,其背后的原因正是因为坚持让优质的内容获得更多流量。从运营方法到智能推荐手段,所有环节都在为优质内容服务,良好的社区氛围让创作者可以心无旁骛专注内容创作。

  短视频发展至今,已经进入内容升级的新时期。用户对短视频的需求也从最初获得新鲜的感官体验,逐渐上升到信息的获取、情感的联结、社会的认同等价值层面。短视频只有摈弃简单低俗的内容取向,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

  还要看到,在赢得流量之后,坚守初心尤为可贵。“二舅”视频爆火后,有网友建议创作者进一步开发其商业价值,趁热打铁制作同类节目,还有人建议成为“网红”的二舅出来搞直播,将流量变现,都被创作者一一拒绝了。不迎合,不盲从,不为自己设定套路,用初恋般的热情投入到下一个爆款的创作,如此才会赢得更多粉丝的尊重。毕竟,当一时的喧嚣过后,能够留下的不应该仅仅是干巴巴的流量数据,而应是真正有价值的内容。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