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期货和衍生品法施行 期货期权新品种上市实行注册制

2022年08月02日 10:44:02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马爽

  8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明确,期货及期权新品种上市实行注册制,并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此项法律的实施,有利于期货交易所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维护期货市场金融安全,同时鼓励期货经营机构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促进扩大对外开放。

  为期市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我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多次清理整顿,逐步走向统一和规范。截至2022年7月底,我国期货期权品种共96个。其中,商品期货64个,金融期货7个,商品期权20个,金融期权5个。

  我国期货立法工作始于1993年,历经“两落三起”。“期货和衍生品法作为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第一部基础性法律,凝结了我国期货市场三十多年探索发展的实践经验和制度精华。”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商所将按照期货和衍生品法的要求,运用法治思维,扎实推进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称,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和实施,将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带来强劲的发展动能、良好的发展机遇,推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新篇章。

  “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施行,有利于增强期货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通过以法条形式鼓励企业套期保值,优化品种上市程序,能够激发市场活力,为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提供更好服务。”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称,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施行,有利于通过健全期货市场的风险识别、预防和处置制度体系,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夯实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维护金融经济安全。

  有助于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

  值得一提的是,期货与衍生品法明确期货及期权新品种上市实行注册制,这将改变过去国务院多部委联席审批制。银河期货首席策略师沈恩贤表示,此举意味新品种的上市时间和流程会明显缩短,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打开空间。

  期货与衍生品法还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后,操纵期货市场、从事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成本较此前将大幅提高。

  期货市场迎来行业立法规范,深度参与其中的期货经营机构和交易群体获得新的指引和保护。“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实施,为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打开了新空间,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华泰期货董事长胡智说,华泰期货将落实、践行法律法规,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将法律精神落实到经营管理中,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衍生品市场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国投安信期货认为,期货和衍生品法加大了对普通交易者的保护力度,构建了交易者保护的制度体系,明确了交易者享有的各项权益,包括:引入当事人承诺制度、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立交易者分类和适当性制度、完善期货市场民事法律责任体系、规定期货经营机构禁止从事损害交易者利益的行为。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