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伏羲”工控“中枢”摘下中国专利金奖

2022年08月02日 14:38:2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何星辉

  日前,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出炉。由南方电网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电力主控芯片相关专利——“用于并行冗余协议网络中的时钟输出控制方法和系统”获得金奖,这是南方电网公司成立20年来首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

  电力工控装备依据内部时钟信号运行,保障“时间信号同步更新”尤为重要。传统的做法是通过双线路更新,设置时钟信号的灾备轨道,即“A线有难、B线支援”。但双线路同步更新又带来了新的问题——时钟精度再高,两条线路仍存在时间差。如果“先到先得”,工控装备不得不在双线路间频繁切换,导致中枢紊乱,引发时钟抖动和报文缺失等异常现象,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威胁。

  历经近10年,南方电网公司数字电网领域首席专业技术专家李鹏及其团队攻克了保护装置同步对时等一系列难题,打造出一个工控对时的“神经中枢”。这就如人的双眼一样,虽然精度不一,但能在神经中枢的指挥下映射出清晰不重叠的景观世界。这项专利创造性提出了冗余网络中的精确对时方案,发明了双通道高精度比较等系列原创性算法和技术,首次研制了冗余网络对时IP和全面国产能源工控“伏羲”系列芯片,标志着我国电力工控领域开始从“进口通用”向“自主专用”转变,为加快推动我国电网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将“揭榜挂帅”纳入“科改示范行动”关键举措,经过研发团队不懈努力,与“伏羲”芯片交互相连的系统和装备已达数百套,目前已经在电网发、输、变、配、用以及石化工矿企业规模化应用,出口十多个国家。“伏羲”芯片还与“天问一号探测器”等成果一起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2021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