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连增20余年,看泰田如何打破行业天花板

2022年08月30日 10:06: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李伟民

  在气动扳手领域,占据60%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

  自2000年首款产品“450”无销式冲击扳手问世后,业绩长期保持30%以上增长,最高年份高达100%。

  ……

  “别小看了气动扳手只是拧螺母的工具,它在生产线上扮演主要角色,直接关乎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在与高温天气一样火热的生产车间,泰田集团行政总监吴越飞说,“工业级智能拧紧工具是行业的天花板,这个领域一度被极少数的国外品牌垄断,我们从维修级起家,正全力向工业级这个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

  同样是拧紧工具,与维修级市场使用的气动扳手不同,由于使用场景不同,工业级拧紧工具的产品要求、竞争对手也完全不同。

  “工业级产品在可靠性、稳定性、精密度、使用寿命上要求非常苛刻,在这个领域我们的竞争对手是瑞典阿特拉斯(ALT)等百年企业。”吴越飞说。

  “到工厂打螺丝”其实是技术活,太紧太松都将影响产品质量,以汽车装配为例,每一颗螺钉都标注具体的紧固扭矩,要做到毫厘不差,而且在流水线上万一工具“掉链子”,损失巨大,因此,工厂在选择拧紧工具时往往不计成本,只看产品性能与品质。

  当然,工业级拧紧工具的“含金量”也更为丰厚,以泰田自家产品为例,维修级扳手卖两三百元,而工业级定扭扳手上千元起,价格翻了5倍。

  事实上,初涉工业级市场,泰田并不顺利。许多大厂一听说是国产工具,直接说免谈。

  “做小事,做细事,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在生产工艺上,泰田将所有工序进行分解,死抠每一个细节。例如,每批钢材到厂之后,泰田并不是马上生产,而是进行各种检测分析,因为同一型号不同批次的钢材在组成上还是有细微差别的,泰田的“规矩”是先检测材料的组成,再制定“热处理”工艺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在现场管理上,泰田全面推进MES和ERP系统。“一个班组只生产一种零部件”“产品出厂要经历全工序检查、员工互检、工序互检等多道关卡”……这些泰田独有的“笨方法”,确保了产品的质量。

  “我们设定当日的产品合格率低于99.5%,检测系统就会报警,至今,这道红线还未被触发过。”吴越飞介绍,目前,泰田保持着退货率为零的纪录。

  靠着硬核的产品质量背书,泰田逐步撬开傲慢的工业级市场的大门,打破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实现国产替代。

  智能化浪潮下,拧紧工具迭代升级加速。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是电池式智能拧紧工具,这种新产品大胆摒弃了配套的空气压缩机,便于携带,同时高度智能化,生产线上拧紧作业的一系列数据均可记录、追溯。

  “我们已经提前布局,研发出初代的电池式智能拧紧工具,企业还将加大投入,用更好的技术和品质突破这块市场。”吴越飞介绍,“智慧工厂将成为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趋势,这款新产品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卢昕沈海洲

  -马上评

  跨越技术鸿沟

  在拧紧工具领域,从维修级到工业级,泰田向前跨越了一大步,也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了一大步。

  要跨越工业级市场鸿沟,必先跨越工业级产品技术鸿沟。这是泰田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身为董事长兼总工程师,“如果不出差,林学军一上班就会扎进实验室。”在林学军的带领下,规模达100多人的泰田研发团队与西安交大等高校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并组建了省级研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自主研发了多款高端产品,参与起草多项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聆听客户声音,洞悉客户需求,是泰田跨越技术鸿沟的另一大法宝。在泰田,研发部门与销售部门安排在同一楼层,目的是产品的研发能及时接受市场一线的反馈信息,始终走在市场前列。

  也正因为跨越了技术鸿沟,泰田研发出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电池式智能拧紧工具,而这也将为泰田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