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航天英雄杨利伟与杭州学生面对面

分享太空经历,讲述中国航天背后的科学故事
2022年09月02日 10:07:02 来源: 作者:

  本报讯  8月29日上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航天英雄杨利伟出现在“科学启航逐梦苍穹”2022浙江省科技馆“科学有观”特别活动现场,与现场来自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学军中学、杭州市钱学森学校和杭州市时代小学的百余名学生面对面,分享2003年那次具有中国载人航天史上里程碑意义的太空经历,讲述中国航天背后的科学故事。

  26秒,五脏六腑快被震碎

  “在火箭分离的那一刹那,我感受到了失重,这跟我在地球上做过的所有失重练习都不一样。”聊起火箭升空的感受,杨利伟说道。入选中学课本的《太空一日》详细记录了这个过程——在火箭上升到三四十公里的高度时,火箭和飞船急剧抖动,产生了共振。这种低频共振叠加了一个6G的超重负荷。杨利伟感觉五脏六腑就快被震碎了,这个过程持续了26秒。

  当地面指挥告诉杨利伟能在舱内活动了,“我第一时间冲到了舷窗,甚至没有顾上之前学习的那些动作规范,我最先望向的就是地球。”当有小朋友问到在太空里看到了什么,杨利伟这样描述,“我能看到地球是一颗蔚蓝色的星球,甚至连海岸线都清晰可见,而宇宙就是无垠的黑色,由于没有大气层的折射,太空中的星星不再闪烁,而是非常透亮的天体,就像黑色天鹅绒背景上的晶莹宝石。”

杨利伟在现场为孩子们签名。 陈中秋 摄
杨利伟讲述中国航天背后的科学故事。陈中秋 摄

  现在网络上有一些文章写了杨利伟当时听到了奇怪的“敲门声”,对于这个传言,杨利伟在现场给出了解释:“我们地面和太空的环境有很大不同,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飞船在太空中还是会经历极大的温度和压力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有些零件可能会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了一些声音的产生。”

  19年,中国载人航天变化巨大

  从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到如今还在轨工作的神舟十四号,这19年时间里,中国的载人航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杨利伟向大家这样举例:“我开玩笑说自己当时坐了个单间就上天了。”确实,当年的神舟五号只有一个6立方米的返回舱,而天宫一号已经有15立方米的实验舱,现在的天和核心舱更是达到了50立方米,航天员在里面工作、生活都不在话下。而在饮食方面,因为没有加热装置,杨利伟当年吃的是即食食品,但是现在的航天员,食物可以做到一周不重样,甚至可以带新鲜水果上去。

  杨利伟透露,空间站还是一个国家级太空实验平台,它发挥着以“天宫课堂”为代表的太空科普教育作用。即使资源紧缺,在空间站有限的存放科学实验设施的机柜中,就有半个用于科普实验。除了基本知识的科普,空间站里有的实验来自“民间”,比如神舟十一号的太空养蚕实验就是由香港中学生设计的。谈到这里,杨利伟向台下的中小学生发出邀请,设计可供太空实验的优质科学项目。“希望通过这一方式,让中小学生参与到航空事业中,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科学精神。”

  22年,6名航天员太空“会师”

  过去的2021年,世界各国共计实现了145次火箭发射,是史上发射次数最多的一年。2022年,全球航天不仅在发射次数上有望再创新高,也将迎来一系列高难度的重大任务。杨利伟也向大家分享了我国载人航天接下来的“大动作”:“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目前已经进行到了第三步建设空间站的阶段,今年我们一共有6次发射任务,下半年还会有三次发射,等到年底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将会和神舟十四号交接。届时6名航天员会在太空‘会师’,共同在中国空间站待一个星期左右。”本报记者叶扬通讯员翁丹妮

  科学问答

  问:如何成为一名航天员,是不是有很多选拔和训练?

  答:航天员的选拔周期很长,我们当时第一批选拔历时两年,中间有档案选拔、临床体检、特殊因素检查等过程。因为航天员是一个特殊行业,尽管我们有各种生命保障系统,但是太空是一个高真空高辐射高温差的环境,我们需要做很多训练才能适应,比如失重训练、前庭功能训练、野外生存训练等等。同时,我们还要学习大量的太空知识,一共有13个门类50多门课,相当于又念了一个本科。

  问:我们国家现在有三批航天员,未来,除了飞行员,是否还有其他职业的人可能成为航天员进入宇宙呢?

  答:第一批第二批航天员都从空军飞行员中选拔,但第三批还有来自科研院所、大学等的工程师、科学家,将来更多不同行业的人都有可能成为航天员。

  问:我也有成为一名航天员的梦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需要具备哪些品质?

  答:健康的身体,丰富的知识,求知的兴趣。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