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投行业务强者恒强 中小券商另辟蹊径走偏锋

2022年09月05日 16:24:2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翔峰

  随着半年报披露完毕,券商投行业务格局也得以显现。

  头部券商业务丰收

  上半年,股权融资等数量显著下降,单体融资规模的上升却维持了市场整体的业务规模。

  根据Wind统计,2022年上半年,券商承销融资总额6.11万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股权融资总额6035.70亿元,同比下降6.6%;券商承销的债券融资总额为5.51万亿元,同比增长12.1%。

  股权融资方面,上半年全市场共发行项目298单,同比下降37.92%,募集资金5273.83亿元,同比增长0.83%。其中,IPO项目176家,同比下降33.83%;募集资金2600.64亿元,同比增长18.96%。

  头部券商在投行业务上的优势进一步显现。以IPO为例,上半年保荐承销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券商仅有6家,其中中信证券以635.27亿元的总规模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中信建投,总规模为401.64亿元,海通证券则以217.83亿元位列行业第三。另外3家券商分别是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

  债券方面,二季度券商的各类债券承销金额为3.11万亿元,同比增长9.07%,环比增长22.15%。上半年,券商债券承销金额排名前三位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中金公司,与股权承销规模排名一致。其中,中信证券债券承销金额超万亿,达1.02万亿元。

  从投行净收入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中金证券占据了上半年行业排名前三席,分别实现净收入34.53亿元、28.32亿元和26.81亿元。另外,投行净收入超过10亿元的还有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分别为24.35亿元、20.74亿元、16.9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6家券商的投行净收入合计为151.65亿元,占全市场比例高达56.64%。

  另外,从业绩增速上来看,头部券商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是中信建投,该公司上半年投行净收入同比增长44.5%,超越华泰联合、海通证券,位居第二名。

  中小券商另辟蹊径

  与头部券商投行业绩普遍增长不同,不少中小券商的投行业务则波动较大,无论是行业排名还是净收入水平,都坐了一次“过山车”。

  其中,投行业务增速较快的是天风证券。该公司上半年投行业务净收入5.62亿元,同比提升53.79%,成为净收入增长率最高的券商。

  不过,大多数中小券商都面临着收入下滑的压力。在41家上市券商中,有11家券商的投行业绩下滑幅度超过40%。比如,东北证券的投行业务净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43亿元骤降至今年上半年的0.53亿元,同比降幅达63.09%。

  对于大多数中小券商而言,由于投行业务规模有限,不得不在展业过程中“押宝”重点项目,导致个别项目对于公司整体收入水平影响较大。比如东兴证券,该券商上半年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41.55%。主要原因是,今年3月东兴证券保荐的腾远钴业在创业板首发上市,募集资金54.78亿元,为上半年创业板市场募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

  当然,一些中小券商也在另辟蹊径,避开竞争激烈的IPO等领域,不断强化自身业务长处,从而推动投行业务收入水平不断上升。

  天风证券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在债券投行方面亮点明显,上半年企业债、公司债承销规模分别位列行业第1、20位;上半年公司担任管理人发行的企业ABS项目共11单,合计规模52.372亿元,在交易所市场排名第20位,单数则排名第10位。

  东北证券则表示,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立足“中小创新企业投行”定位,积极打造北交所业务特色,加快推进项目申报和立项工作,保持在北交所和新三板业务的行业排名优势,持续构建业务品牌影响力。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完成北交所项目4个,行业排名并列第7位。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