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营收增长强劲,正泰为何总能电力十足?

2022年09月06日 08:5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尤成勇 邹雯雯

  8月30日晚,A股上市公司“正泰电器”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35.39亿元,同比增长44.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2亿元。

  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反复、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持续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背景下,正泰集团旗下的企业“正泰电器”交出这样的半年答卷,实属难得,“危”中寻“机”,不仅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也在持续引领着行业的数智转型升级。

  众所周知,诞生于“中国低压电器之都”乐清市柳市镇的正泰是低压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从事户用光伏的企业之一。38年后的今天,正泰集团已然成长为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员工4万余名,年营业收入逾千亿元,连续多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专一”,或许是对正泰最好的注解。

  从产业脉络看,正泰的“基石产业”低压电器,是持续创新发展的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座。而转型涉足的光伏产业,是阳光下的绿色产业,蹚出了一条符合全球低碳时代发展趋势的“追光路”。构建平台、赋能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以智能化、数字化撬动企业转型。

  在低压电器领域,正泰电器旗下的子品牌“诺雅克”上半年实现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65.55%;净利润0.54亿元,同比微涨4.79%。营收和利润双增的背后,是正泰对“渠道升级”和“专注研发”的坚持。渠道升级方面,正泰共建立28家区域销售总公司,近500家经销商伙伴升级成为区域销售总公司股东,成功构建渠道命运共同体。同时,率先推出“国货之光·正泰领航—百城千场推广会”营销活动,进一步深耕分销渠道和区域市场。

  专注研发,上半年正泰电器申请国内专利392项、授权268项,国外申请专利进入PCT程序10项,进入国家阶段38项,国外专利授权14项。值得一提的是,持有240余件发明专利的诺雅克品牌,拥有全球3大研发中心,国际5大物流基地,与华为、中兴通讯、阿里巴巴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联合研发,相关的定制化新产品的规模增速明显提升,成为行业高端首选。

  在光伏新能源领域,正泰安能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新增装机容量2706MW,销售装机容量657MW。截至2022年6月末,自持装机容量7419MW,实现发电量43.82亿度,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户用光伏资产运营商。如今,公司安装的户用电站,每年可为农户每人增收约1800元,每年提供100多亿度绿电,减少CO2排放超过1000万吨,创造农村劳动力就业岗位6万余个,支撑了乡村振兴的“绿色路径”。

  处于全球光伏风口,逆变器扮演着光伏电站“心脏”的角色。实际上,在半年报前披露不久,正泰已有新的逆变器产能正式交付。8月18日,正泰电器光伏逆变器产业(泰顺)智能智造基地正式投产,一期投建光伏户用逆变器智能制造产线,二期投建工商业组串式逆变器和储能变流器制造线,达产后年产量可达3GW,产值5亿元。中原证券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未来正泰电器逆变器业务规模的扩大以及产品结构的优化,公司该项业务业务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带动公司业绩实现新的增长。

 

  “新”故事不止于此。正如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所言,38年深耕实业的过程中,正泰始终坚持创新、实践、转型、突破,随着“中国智造”的加速崛起,正泰也必将搭上“国货兴起”之势迎来又一次新生。

   本报记者 尤成勇 邹雯雯  通讯员 张小媚

  -马上评

  烧好自己那壶水

  尤成勇

  在正泰集团内部,有一个广为人知的理论——“烧好自己那壶水”。意思就是,当一个企业面对很多可能性的时候,要经得住诱惑,坚持做精、做专、做强、做大。正所谓,做专才能做精,做精才能做大做强。

  坚持长期、专业、共创、共享四个主义,坚持“烧好自己那壶水”,正泰正引领“中国智造”加速崛起。

  正泰始终坚持立足一个核心主业,先集中精力把主业做好做强,然后围绕核心主业,再进行同心多元化的产业布局。正泰大举进军新能源领域,正是基于“同心多元化”的逻辑。发电、输配电、储能、用电,各个环节看似独立,其实互相间有机结合,密不可分。无论是低压电器解决方案,还是新能源发电端,都紧密地围绕一个“电”。38年来,正是经住了诱惑,耐住了寂寞,正泰人在“电”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于是,技术创新成了正泰“烧好自己那壶水”的那堆柴。呼应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正泰以坚持技术创新来蓄势核心竞争力,不断创新求变,聚焦绿色能源产业、智能电气产业、智慧低碳产业等核心业务,持续深耕国际市场,培育科创孵化产业,在国货兴起的大趋势下,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国货之光”。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