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颜福花:深耕在果园里的实干家

2022年09月09日 09:54:3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施洋洋

  今年8月下旬的一天,浙江大部分地区均高温线起步,午后的丽水也被太阳毒辣辣地烘烤着,丽水市科协工作人员驱车载着记者赶往岩头村“猕猴桃新品种示范基地”,探访农业科技特派员颜福花在山里田间的科研工作。

  “看我手上这颗猕猴桃果子,它在软熟时外层果肉会呈现黄色,内层果肉为红色,它的肉质细腻,酸甜适口,香气浓,而且坐果率很高。”颜福花指着手中的猕猴桃向记者介绍,这颗猕猴桃的名字叫“丽香红”,成熟期一般在9月上中旬,属于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培育的新品种,目前正处于推广中试阶段,已经有百余亩的种植面积,当地种植户和市场反响很好。

  “颜福花博士是我们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市第六批和第七批农业科技特派员派驻莲都区的专家,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市138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她作为丽水市猕猴桃育种专项的首席专家,走遍了丽水各个县市区的山山水水,调查清楚丽水野生猕猴桃资源类型,收集猕猴桃野生特异资源100余份。通过8年的努力,选育出猕猴桃新品种‘丽香红’,为丽水水果产业的发展贡献良种资源。在我们莲都区、遂昌县、缙云县共建立了丽香红猕猴桃示范基地100余亩,手把手向农户传授猕猴桃人工授粉和‘一干两蔓’标准化整形技术,为丽水市水干果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丽水市科协工作人员向记者详细地介绍起了颜福花。

  丽水地处山区,具有丰富的野生猕猴桃资源,属于猕猴桃适生区。近年来,丽水猕猴桃产业快速发展,种植面积逐年增加。颜福花猕猴桃课题组调查发现了12种类型的丽水野生猕猴桃资源,以中华猕猴桃和毛花猕猴桃为主,如此丰富的野生资源类型为丽水猕猴桃新品种的选育提供了种质基础。

  “我们在拥有了良种后,要想猕猴桃大面积培育最终获得丰产丰收,配套的栽培技术必须尽快跟上,所以我们的技术团队把攻克目标转向猕猴桃的高效栽培技术。”颜福花表示,而要使得猕猴桃栽培效率达到高效,完整的管理体系和种植技术尤为关键。

  回到示范基地,颜福花首先把推行“起垄覆土”的栽培模式作为打造标准化建园的基础,按预定的株行距挖深1米的沟,将猕猴桃按栽植要求栽在垄高30~40厘米、垄顶宽约40厘米、垄底宽约1米的垄上;在土壤管理方面,她表示要提醒农民地表覆盖一般要从早春开始,夏季高温来临前完成,尽可能采用滴灌或微喷灌等先进节水管道灌溉;在修剪整形环节,她提倡一主干双主蔓的单干上架架面均匀分布的方式,重点是在整形的基础上对营养枝、结果枝、结果母枝进行合理修剪;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她建议猕猴桃病害防治要按照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的要求,合理防治病虫危害。

  自从颜福花担任丽水市科技特派员以来,在丽水地区引进柑橘、猕猴桃、桃等果树新品种20余份,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开展技术培训,发放技术资料3000余份,辐射推广果树新品种示范基地5000余亩,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

  据了解,今年初,丽水市科协联合市卫生健康委、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共同印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建设暨开展实施“三长带三会”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丽水市科协及相关部门将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三长一员”(指农技站长、学校校长、卫生院院长、科技特派员)等“关键少数”科技工作者,在卫生健康、教育、农业农村、科技、科协方面科普宣传、科技创新方面的作用,科技特派员将作为“三长一员”中的“关键人员”。

  颜福花表示:“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作为丽水市的农业科技特派员,我要持续做好农林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丽水市科协关于‘三长一员’政策中‘关键人员’的积极作用。同时,我们团队将与当地经济合作社共同努力,把好的水果产品与好的销售渠道进行融合,我们不但要教着农民干,还要带着农民赚,以实际行动把乡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  本报记者 徐军 施洋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