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权益类基金仓位明显提升 中小市值龙头受青睐

2022年09月26日 16:15:5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裴利瑞

  近期,市场持续调整,悲观情绪不断蔓延,而一些信号却在显示,不少基金已经开始了低位加仓,正在逐步进场进行投资和配置。

  据Wind数据统计,近一个月来,多种权益类基金均出现了明显的仓位提升,许多明星基金经理也在近期动作频频,通过定增等方式低位抢筹、逆市加仓。而在这轮加仓中,许多中小市值的细分行业龙头备受基金青睐,且这一趋势正越来越明显。

  权益类基金仓位提升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23日,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估算股票仓位为63.30%,相比一个月前的59.53%提高了约3.77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估算股票仓位为83.39%,相比一个月前的79.55%提高了约3.84个百分点;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估算股票仓位为87.49%,相比一个月前的85.61%提高了约1.8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在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有3321只基金近一个月来选择了加仓,占比50.85%,其中1604只基金的加仓幅度超过了7.8%,占比24.56%。

  除了公募基金外,据私募排排网统计,部分中型私募也开始了大幅加仓。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80.66%,较上周上涨了0.43%,主要是部分仓位介于五至八成之间的股票私募将仓位提升至八成以上导致,50亿规模、20亿规模的股票私募仓位指数较此前均出现了明显上涨,目前仓位指数分别为74.89%和80.69%。

  在基金发行端尚未回暖的背景下,存量的仓位提升将是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

  “我的一只新基金恰好成立在7月的市场阶段性高点,当时的建仓比较谨慎,但在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后,有很多标的已经非常具有吸引力了,最近的仓位提升比较快。”一位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道。

  中小市值龙头备受青睐

  在权益类基金仓位提升的背后,近期,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加仓动作频频,正在这轮市场调整中逢低抢筹。整体来看,中小市值的细分行业龙头备受青睐,近期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加仓中小市值标的。

  例如,泉果基金的总经理王国斌在近期接连出手,在市场低位积极参与定增,他亲自操刀管理的专户产品泉果基金桃源一期出现在了普莱柯、江丰电子的定增获配名单中,分别获配1.54亿元、1.76亿元。

  其中,普莱柯是国内动物疫苗龙头,最新市值仅有96亿元。2018年非洲猪瘟进入我国时,普莱柯曾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开展技术合作,参与非洲猪瘟亚单位疫苗的联合科研攻关,此外,公司疫苗专利申请数量在国内居行业首位,自主研发的猪伪狂犬病活疫苗目前处于新兽药注册阶段,有望成为首个获批的猪伪狂犬病流行株活疫苗。

  而江丰电子是国内半导体靶材的头部企业,最新市值约219亿元。超高纯金属及溅射靶材是生产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关键材料之一,而江丰电子的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产品已应用于世界著名半导体厂商的最先端制造工艺,在16纳米技术节点实现批量供货,同时还满足了国内厂商28纳米技术节点的量产需求。

  再比如,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谢治宇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分别对金博股份加仓206万股、新进135万股。金博股份主要从事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唯一一家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制造企业,公司最新市值约267亿元。

  此外,据川仪股份公告,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在三季度对其进行了大幅加仓,截至9月19日的持股数量为1482.72万股,相比二季度末增持了超过1455万股。川仪股份主营工业自动化仪表及控制装置,在自动化仪表仪器国产化替代加速的背景下,公司上半年自动化仪器仪表收入26.06亿,同增24.06%,主营产品中智能调节阀、分析仪器、智能执行机构、智能流量仪表、温度仪表等营收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最新市值102亿元。

  从上述明星基金经理的加仓方向中不难看出,科技研发能力强、投资性价比高的细分行业龙头正在逐渐被挖掘,隐形赛道冠军、“小巨人”正逐渐被重视,基金投资正在经历一场从白马蓝筹到“专精特新”的迭代。

  丘栋荣也曾在二季报中解释了选择细分行业龙头的原因,“经济复苏与政策共振,叠加制造业本身在全球范围内确立竞争优势,既有传统制造业优势产能质高价优带来的份额持续扩张,更有制造业细分龙头企业的迁移迭代。”他认为,广义制造业中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细分龙头公司,其价值量和渗透率有巨大提升空间,有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和质量,这也是他校准基金投资方向的坐标之一。

  关注低估值板块配置价值

  整体来看,在流动性相对宽裕的背景下,今年以来,中小盘风格明显更为占优,但在近一个月的市场整体下跌中,代表小盘风格的中证1000指数大幅下跌12.69%,而代表大盘的上证50指数仅下跌了4.59%,明显更为抗跌,关于风格切换的问题也备受关注,这也影响着基金下一步的配置方向。

  上投摩根基金基金经理郭晨认为,短期内中小盘占优的情况可能还将阶段性延续,期间可能会有大小票的轮动,但持续性有限。

  “预计四季度后或有更明确的政策及市场机会,届时或将是大小盘风格切换的观察窗口。而对于小盘股,基本面上或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郭晨提醒,市场资金实际上更愿意长期持有真正的好公司,所以后续资金预计会从偏投机的、偏小票标的回归到长期优质股票中。

  华安基金表示,近期风格仍处于再平衡过程中,大盘价值继续跑赢小盘成长。短期易受国际局势和宏观政策刺激影响,但中期仍会回归基本面,在主线暂未清晰,风格处于收敛过程中,均衡配置是较好选择,关注低估值板块的配置价值。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