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下好制胜未来“先手棋”

杭州召开“两个先行城市实践”院士座谈会
2022年09月27日 09:4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蔡家豪 王滢

  本报讯   9月23日,杭州“两个先行城市实践”院士座谈会召开。17位杭州籍或在杭学习、生活、工作过的院士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院士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潘云鹤院士表示,杭州要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要用人工智能管理产业链,把杭州乃至全国甚至全世界产业链,都建立大数据,然后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自动查找薄弱环节、优势所在,推动产业链逐渐变成数字化平台。高从堦院士表示,杭州要强化各高校院所学科之间交叉、科技之间交叉、产业之间交叉,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引导企业拥有国际领先的专利,带动杭州产业上一个台阶。

  李兰娟院士表示,杭州可以在健康大数据平台建设上下功夫,让智能化助力全民健康,比如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建设传染病领域的研究基地,打造生命科技协同创新转化的研究院。

  杨华勇院士希望,杭州要培育更多大科学装置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让杭州科技创新的品质和档次再上一个台阶。

  陈大可院士表示,杭州要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人才高地,以后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方面,要特别注意创新和创业人才的深度合作。谭蔚泓院士建议,联合在杭高校办一个国家健康研究院,“杭州有这个经济实力,也有这个吸引人才的能力。”

  陈云敏院士希望杭州能充分利用国家大科学装置,让它产生的成果真正融入到杭州。

  房建成院士表示,杭州的西北面和东南面要“两翼齐飞”,都飞起来,相信杭州一定会越来越好。

  王坚院士表示,数字化创新改革要离老百姓近一点,杭州正在努力打造城市大脑2.0,应该造福更多老百姓。

  徐世烺院士希望,杭州全市各部门协同联动,进一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难题,实现“1到10”“10到100”的跨越。

  高翔院士表示,杭州要尽可能依托白马湖实验室,依托杭州拥有的人才、多学科,更好地进行能源和“双碳”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同时,拔高战略目标,实现能源产业的创新与融合。

  冯长根院士希望,杭州能给来杭年轻人提供“像学校一样”的条件,从住房、医疗等各个方面给予他们支持,培训他们、引导他们,让新杭州人能够留在杭州十年、二十年,持续为杭州发展作出贡献。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表示,杭州把科技创新作为制胜未来的“先手棋”,聚焦打造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低碳等五大产业生态圈和发展以“两地四中心”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创新设计集聚地。希望各位院士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杭州建设,更多指导和参与相关产业链打造,帮助杭州争取更多国之重器落户,在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人才高地上多推波助澜,为杭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刘捷说,杭州将继续加强对院士专家的服务联系,在全社会更好地营造崇尚科学、尊重院士、爱护人才的浓厚氛围。市委、市政府一定再接再厉,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提供贴心服务和更优环境,为来杭院士在国内外学术交流、创新创业、医疗保健等方面提供礼遇、创造机遇、强化保障,为人才团队创造良好服务、良好条件,让各位院士安心在杭施展才华、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 蔡家豪 通讯员 王滢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