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廷·巴特尔:守住草原守住绿

2022年09月29日 10:28: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景阳

  

廷·巴特尔在自家草场忙碌(9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磊摄

      近日,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记者见到了已经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廷·巴特尔。

  廷·巴特尔喜欢用简洁的语言归纳自己的梦想。他说,就是八个字:“生态良好,生活富裕!”廷·巴特尔是新中国开国将军廷懋之子,1955年6月出生于呼和浩特。1974年7月高中毕业后,他来到萨如拉图雅嘎查插队,成为一名普通牧民。

  从踏上萨如拉图雅嘎查的那一天,廷·巴特尔就做好了扎根草原一辈子的准备。据当地提供的资料显示,1975年7月,刚满20岁的廷·巴特尔任萨如拉图雅大队乳品厂厂长,带领全厂职工克服困难,更新设备、改善经营,使原本濒临倒闭的队办集体企业扭亏为盈。

  1976年11月,廷·巴特尔加入中国共产党,父亲送给他一本党章,并叮嘱他“千万不能辜负党组织的期望。”

  外界有所不知的是,1978年8月开始,同一批到萨如拉图雅嘎查插队的知青陆续返城,但已经是萨如拉图雅嘎查队长的廷·巴特尔没有离开草原,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内蒙古军区政委的廷懋也理解并支持他的决定。

  在主持推行草畜双承包制工作时,廷·巴特尔把当时全嘎查比较好的牲畜和草场分给其他牧户,而把植被状况较差的草场和体质最弱的牲畜留给自己,并将集体的棚圈、马车、拖拉机等全部分给牧民。

  20世纪80年代中期,廷·巴特尔所在的草原生态出现退化,他向牧民反复宣传:“牲畜不是命根子,草原才是命根子”“不能一味靠增加养殖数量来提高收入”,可大多数牧民不理解或难以接受他的说法。

  他决定先做出个样子给大家看。1986年5月,他卖掉自家60只羊,率先将自家300亩草场进行围栏封育、划区轮牧,在休牧的草场上播撒草籽,搞棚圈建设,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于是,牧民们纷纷效仿这一做法,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廷·巴特尔也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工匠,他用彩钢瓦等材料制作了一种移动旱厕,这种旱厕外形别致、简单轻巧,可以在草场上随时随地移动。廷·巴特尔介绍道:“在一个位置使用一段时间后,就更换一个位置。旱厕移动后,在填补的厕坑上方种上一棵树,既保障了树木所需的肥料又保护了草原生态,一举两得。这种旱厕在牧区得到广泛推广,方便了牧民生活,改善了牧区环境卫生。”

  全国农村优秀人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几十年间,廷·巴特尔获得了无数荣誉。更让他欣慰的是,在其带领下,牧民群众因地制宜种植黄柳、沙棘等耐旱植物,有效遏制了草场沙化退化现象,多年不见的鹿、狍子、狐狸等野生动物现在随处可见。萨如拉图雅嘎查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0000元。牧区通了电,修了路,家家住上砖瓦房,开上了小汽车。

  2021年6月29日,在中共中央颁授“七一勋章”仪式上,廷·巴特尔荣获“七一勋章”。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廷·巴特尔感到无上光荣,他说,我的根在草原,和牧民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是我最大的追求。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