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台州学院: 扎根沃土 让创业更精彩

2022年09月29日 11:14: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位于浙江省台州市的台州学院创业学院一直秉承“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院训,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业创新精神和能力为目标,搭建校地创新创业载体,整合区域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深度服务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

  建好“根据地”播撒创业“种子”

  台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和大学生创业中心,作为大学生重要的双创实践基地,分别位于台州学院椒江和临海两个校区。作为创业人才培养的“根据地”,学校积极弘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致力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大学生创业园于2017年投入运营,上下两个园区总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大学生创业中心于2022年1月开园,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

  对于学校来说,这里是创业者的孵化园,对于学生们来说,这里更是他们学习和成长的乐园。

  台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小型会议室热闹非凡,创业学院的周院长和创业导师正跟学生们举行座谈会,分享创业成果、交流创业心得、探讨如何有效解决创业中遇到的难题。

  群青造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位于台州学院椒江校区创业园一楼,主要运营借助互联网销售产品。公司负责人管先生正跟做兼职的学生们对一周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作为台州学院2017年的毕业生,毕业后,他选择了去杭州工作,2019年辞职后回台州创业。“台州是民营经济和股份制经济发祥地,当地人勤劳智慧享誉海外,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一定得在这片经济沃土上实现人生价值。”管先生说。截至目前,学校创业园已引进348个创业工位、累计入驻近160支团队、并已注册了20多家公司。

  辛勤培育让创业之“花”精彩绽放

  创业初期,场地和资金是群青造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面临的难题。台州学院创业学院得知情况后,将其引进了台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免费为其提供了7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和摄影场地,并免除了水、电等费用。在创业学院的积极努力下,公司还享受到了台州市针对大学生毕业5年内的创业贷款贴息政策,贷款资金20万元,每年可领取1万多元的利息补助。

  创业第二年,公司在新锐店铺中销量排名领先,被淘宝平台纳入培养计划,在运营资金、流量、推送等方面获得支持。随着业务的发展,台州学院创业学院还帮助公司免费申请了台州市星星产业园区的办公场地,面积足有500平方米。“学校创业园就是个孵化园,我们就像把树苗适土栽培,放归了森林,让其长成参天大树,我们还得一如既往地提供光和热。”周院长感慨地说。

  一个个创业者的故事贴在了台州学院创业学院的“事迹墙”上。那是过去和未来的结合点,一些在校生竖起大拇指,纷纷表示,将学长们的优良创业精神传承下去,在台州这片民营经济发达的热土上,发挥更大的能量。

  硕果累累创新创业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创业学院从“一办三中心”的运行模式转化为独立设置的综合管理部门。创业学院现有校内专兼职创业导师102名,其中博士、教授50多名;校聘企业兼职导师180余名,其中上市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高管80余名,并和台州市创业导师库共享互通。雄厚的师资规模,为台州学院创业学子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创新创业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素质的重大载体之一,也是创业学院的工作重点。2017年至今,学院在各级各类双创赛事中名列前茅。同时,创业学院注重产教协同创新,将创新教育与创业实践融合贯通。通过大学生创业园及二级学院创新创业驱动中心各级实践平台的积极转化,成立至今已孵化师生创业项目、大学生创业园创业项目216项,基本实现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三联动,进一步实现产教融合,培育标志性成果。

  近五年的统计报告显示,台州学院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2%以上,并呈逐年上升趋势。一所好的大学,关键看其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度。台州学院将不遗余力做好产教融合发展,结合地方实际做好应用性、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