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乘“市”而上 再创佳绩!温州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58家

2022年09月30日 10:10:40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杨帆 邹雯雯 林晟

  上市是企业“强起来”的加速器,也是城市“动起来”的新引擎。

  温州市金融办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9家(含过会待发企业6家),新增报会企业10家,两项指标均创下了温州历史同期最好成绩。至此,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58家(含过会待发);上市公司累计融资额949.56亿元;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9家,同时,培育拟上市后备企业158家。

  “今年温州的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温州市金融办副主任余谦表示,今年以来,面对超出预期的疫情“倒春寒”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温州企业上市仍呈现出冲劲猛、拼劲足、后劲强的良好态势,刚刚建立的上市后备资源库和“五色图”动态管理机制让上市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梯队集群”进军资本市场

  近几年,“温州板块”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有序推进,温企上市热情被全面点燃。A股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加,走出上升曲线,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温州的上市工作也顺势迈入省内第二梯队。

  “以前提起上市,总觉得过程复杂、耗费精力,现在来看迈向上市公司的优势明显大于劣势。”在各场温州上市交流会上,做分享的温州上市企业都纷纷表示,上市后企业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从市场地位到融资成本再到人才集聚都有益处,卸下了温州企业“上市”的畏难情绪,上市“朋友圈”逐步形成。

  “上市是二代传承最好的催化剂。”余谦介绍,因为对传统家族企业运行模式弊端的排斥,温州企业二代接班的意愿不高,企业上市后运行规范化、企业品牌的提升提高吸引了企业二代回归。如今以“创二代”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为接班标志的现象开始显现,今年6月,熊猫乳品迎来“创二代”新帅——李锡安成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其他企业高管名单中也陆续出现了“二代”的名字,如万控的木林森,华峰化学的尤飞煌、尤飞宇,电光防爆石晓霞、石向才等。申报待审企业中,更是有多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直接由二代担任。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近两年温州上市企业行业范围更加广泛。从传统行业来看,上市的规模从零星到成群,对行业的整体带动效果显现。随着正泰电器、天正电气在证券资本市场的成功会师,乐清电气产业集群于2021年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榜单,是全国唯一以县域为主导的制造业集群。同时,更多的行业集群形成。前不久,来自平阳水头“宠物小镇”的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这是继佩蒂之后的第二家宠物上市公司。

  另外,从区域来看,企业上市也在温州各县市区呈现“多点开花”的趋势。乐清上市企业数相比“十三五”初期的6家,总量翻了一番;龙湾区也迎来首家招引回归后上市的企业,并在境内IPO申报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瑞安自从力诺股份打破14年未有境内上市公司的突破之后,一批企业先后实现报会上市。

  上市的氛围越发浓厚,促进更多温州企业坚定上市的信心。温州知名的大体量企业,经过几年观察下定决心上市,同样小体量的企业也在积极冲刺北交所,实现了从“等做大后再上市”到“不再等待”,从“要上市再规范”到“现在就开始规范”态度的转变。

  “梯队培育”寻求最优路径

  尽管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但今年以来,我市多家企业通过上市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甚至逆势而上。

  2020年冠盛股份成功登陆上交所,成为温州汽摩配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随后利用资本市场开启了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6月,冠盛股份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冠盛股份OEM(原始设备制造商)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投资总额3.2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金额2.91亿元。今年8月,冠盛股份欧洲流通加工中心(波兰)开仓,是全球化营销网络的长期战略中的一步。

  从近日刚披露的上半年报来看,冠盛股份依托于强大的海外供应链服务能力,绕开了各种不利因素,实现上半年营收13.78亿元,净利1.04亿元,净利润增长幅度高达60.52%。

  业内人士分析,在经济下行的宏观环境下,上市公司应对风险的能力更强,获取低成本资金的手段更多,市场的空间更加广泛,“市场订单压缩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用品牌、规模和资金的优势更能够获得订单,比起同行业的非上市公司优势更加明显。”

  此外,在“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排队一批、上市一批”后备梯次发展格局的带动下,温州上市“梯队培育”后劲十足。

  在今年7月5日召开的全市企业上市座谈会上,温州提出要按照全市动态培育500家的目标,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强化“五色图”动态管理,利用数字化手段,定期对全市企业进行调查摸底,把主业突出、管理水平高、产品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挖掘出来,并做好动态增补和调减。市金融办、市发改、经信、税务等部门经初步筛选,并会同各县(市、区)核查完善后,最终形成500家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同时,根据企业所处行业、主营业务、业绩状况及目前对接资本市场成熟度,对照各板块企业上市标准,逐一进行科学分析研判,落实“五色”(紫红橙黄蓝)分类。眼下,市金融办已对接省地方金融局,将上述500家企业纳入全省上市工作数字集成系统“凤凰丹穴”中予以展示。

  “运用‘五色图’进行数字化管理将更加精准地服务企业上市,动态管理也更加及时。”余谦介绍道,“五色图”有利于形成即时监测分析、即时反馈应对机制,促进市县协同联动,对于政策扶持、资源分配、问题的解决也将更加方便有利。

  “上市团队”加快企业上市进程

  实际上,企业要上市,除了要勤练“内功”外,必要的外力支持不可或缺。

  近年来,在温州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推动企业上市过程中,联席会议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形成合力,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依法出具合规证明等,年均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达80余项,为企业的顺利报辅、报会、上市提供了强力保障。

  为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环境、更便捷的服务,为企业上市搭建更开放的平台,温州将计划增补更多单位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一步增强联席会议服务企业上市的功能。

  “今年参加了多次上市培训,感觉到‘上市不再遥远。’”一家拟上市企业负责人说,这几年能够感受到温州将企业上市工作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优化政策,给予企业最优质的资源,消除上市障碍。同时,也能感受到在温州市人民政府的争取下,证监会、证监局等对温州企业的支持力度更大了。前两年,证监会连续指派两名业务骨干来温州挂职,近距离指导企业上市,搭建了温企与证监会的沟通渠道。

  “当前是企业上市政策叠加、优势凸显、潜力释放的黄金期,企业上市机会越来越多、路径越来越便捷。”余谦说,当下上市工作有宏观政策利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利好和北交所成立三大利好,尤其是去年11月15日正式开市的北交所定位“专精特新”企业,门槛相对降低,与温州企业发展现状和成长需求高度匹配。

  下一步,温州将坚定不移推进企业上市,帮助企业家抢抓机遇叠加窗口期,以积极有为的姿态大胆拥抱资本市场,加速打造资本市场“温州板块”。特别是继续全力落实“五色图”的进程,挖掘“五色图”欠缺的县市区潜能。根据近期、中期、远期的布局,运用数字化管理,更加精准地服务企业上市。

      (记者 杨帆 邹雯雯 通讯员 林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温州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