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步履不停 绘写美好人生

——记绍兴分行行长助理周巧巧
2022年10月27日 16:11:4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潘伟英

  在行长眼里,她是一个工作认真、务真求实的“得力干将”;在同事眼里,她是亲力亲为、敢打敢拼的“拼命三郎”;在新员工眼里,她是学识渊博、和蔼可亲的辛勤“园丁”。她,就是民泰银行绍兴分行行长助理周巧巧,每当提起她,大家都赞不绝口。

  第一次见到周行长是在今年年初走访诸暨店口镇政府时,我刚一下车,远远地便望见她穿着一身工作服,背着一个蓝色的双肩包,正在和同事们聊着天,聊到兴奋时她脸上的那个两个甜甜的小酒窝便露了出来,走近看便被她那张年轻的、容光焕发,毫无倦意的脸深深地吸引住了。大家一阵寒暄后,才知道眼前这个“小姑娘”,竟是新来绍兴分行任职的行长助理周巧巧,顿时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自2010年入行以来,她做事乾坤夕惕、一丝不苟,做人温文尔雅、平易近人,正是因为她这些美好的品质,让入行仅仅十余年的周巧巧,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客户经理成长为分行高管,从一个“职场小白”迅速成长为了一名资深内训师。

  多岗位历练,“门外汉”变“多面手”

  2010年6月,周巧巧进入民泰银行大家庭,台州温岭横峰支行是她奋斗的起点。刚开始,她只是一名客户经理,但为了提升业务水平,成为一名合格的客户经理,她拜了经验丰富的同事为师,勤奋刻苦、好学上进,不懂就问。“那时候师傅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回忆起那段激情的青春岁月,周巧巧感慨万千。学海无涯苦作舟,在担任客户经理那段时光,她白天跟着师傅走业务,晚上趁着同事们都下班回家了,安安静静地待在办公室里学习业务知识,经常一学就学到了凌晨12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进步很大,业务、柜面、行政等各方面工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在台州温岭横峰支行客户经理队伍中脱颖而出。

  一年后,周巧巧入职总行信贷管理部,获得了第一份行政工作。她的工作主要从事信贷审查、检辅工作,她认为自身工作经验较欠缺,自身素质有待提高,于是每天晚上自学监管政策汇编,对各项监管政策了然于心,信手拈来。2015年,她又调入总行市场部,审查、征信、系统测试、检辅……哪里缺人就去哪里,经过多岗位历练,她掌握了扎实的业务技能和管理知识,无论在风险条线还是市场条线,她工作起来都游刃有余,轻而易举。

  善啃“硬骨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

  鲁迅先生在《为了忘记的记念》一文里写到过“台州式的硬气”,出生于台州市温岭市的周巧巧,完全继承了台州人闻鸡起舞、敢闯敢拼,善啃“硬骨头”的这股“硬气”。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周巧巧都是不等不靠,鼓起勇气创造条件上。

  2012年,总行拟建立信用等级评分系统,通过综合考察个人的信用行为特征,对其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进行评估从而计算得出客户通用信用分值,分数越高,说明受评者的信用风险越低,反之,受评者的信用风险越低。为了节省上百万元的经费,总行领导将此重任委托至周巧巧,她不负托付。虽然小额评分卡培训班开班时间和婚礼日期紧紧差了三天,但她放弃婚假,专心听课,认真自学建模。专业知识不懂怎么办?她上网百度资料,虚心向同行请教,为了确保系统早日上线,她经常通宵达旦至天明。皇天不负有心人,凭着一腔热情和专研精神,信用等级评分系统终于提前上线了。

  后来,总行成立了微贷中心,她就被派去负责微贷中心筹建,产品科缺人了,她就被派去了产品科,业务科科长离职了,她又回到了业务科。哪里需要“救火”,周巧巧就去哪里。今年年初,她又被派往绍兴分行担任行长助理一职,协助郭行长开展工作,推动绍兴分行各项业务实现新突破。

  “相对安逸的舒适圈,我更喜欢富有挑战的新环境。”不怕啃硬骨头的她,在困难面前不妥协、不气馁,靠着“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在总行今年行庆当天,绍兴分行存贷款规模首超90亿元,8月贷款日均在总行排名中位列第二。

  内部管理,事必躬亲冲一线

  经济不景气、业务拓展难、业务人员紧缺······刚到绍兴分行那会儿,这些问题像一座座大山一样压在绍兴分行行班子的肩上,任重道远。

  为改变现状,提升业务稳步发展,在客户心中树立良好的口碑,周行长和郭行长达成一致意见,要求客户经理每日对客户进行拜访的同时,分行行班子每周至少两天和机构负责人、客户经理走访企业,一则是亲自实地查看客户经营情况、资产情况等,一则是结合各种政策优惠,及时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畅通资金堵点。因此,新昌、店口、诸暨、上虞、嵊州、柯桥······哪里有客户就去哪里,周巧巧始终冲在一线,她虽然年纪轻轻,但工作起来一点也不矫情。

  但她的家在杭州,孩子又刚好小学在读,所以每天在杭州和绍兴两个城市之间忙碌奔波。一大早将孩子送到学校,迅速赶往绍兴上班,下班后又急急忙忙地赶回杭州接孩子、辅导作业,如果遇上白天走客户,晚上还要开贷审会,那到家就是晚上八九点钟了。“不过,这样的日子很充实、很快乐。”在周巧巧眼里,所有艰辛皆是欢愉和成长。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谁也不曾想到,新一届行班子上任后短短9个月创下了存款增了10亿元,贷款增了17亿元的好成绩,各项工作均稳步推进。

  是什么让绍兴分行焕发出蓬勃生机?是绍兴分行上下齐心协力的和谐氛围。“周行长为人和蔼可亲,一点架子都没有。”绍兴分行一名客户经理说,周行长的这股冲劲,无形中激励着我们一线员工知难而进,奋发向上。

  真学真用,成就完美自我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周巧巧在职场生涯中的每一次快速“变身”,火箭式提拔,都离不开她那颗求知若渴的心,为其铺就了一条坚实的道路。她每到一个新部门、一个新岗位立刻可以得心应手、如鱼得水,也离不开她令人佩服的自学能力以及学以致用的本领。

  工作虽然忙碌,但求知心切的她,还是报了总行内训师。想起第一次上台讲授《客户信用等级评定》课程时,她神采飞扬,万分激动。她说,当时面对台下坐着的几十名经验丰富、年级比她大的学员们,内心无比忐忑,但好在培训前将课件背得滚瓜烂熟,虽然讲得磕磕巴巴,但也算是有条不紊地将课程要点向学员们作了深入传达。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她认为每一次培训都是宝贵经验的积累,都是一次全新的自我磨炼,所以不管手头工作多么忙碌,她都会抽时间认真备课,用心总结。嗓子哑了,含着西瓜霜含片讲完9节课;产假期间,因为临时缺授课老师,带着娃从温岭到青山湖去上课;还有无数个冬天的清晨,天还没亮独自开车到绍兴上课,晚上十点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家······回想起成长路上的往事,她的怀念之情溢于言表。经过多年打磨,她如今已从一名初级内训师升级成为了高级内训师,讲授了《存贷款业务及产品介绍》《信贷业务重要风险点及防范措施》等几十个课程,这些成果的背后都是她无数次加班和熬夜的“成果”。

  这就是周巧巧,一个敢闯敢拼、好学上进、平易近人的行班子。在民泰银行的十余年里,她走过无数艰难险阻,让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未来,她将在热爱的岗位上继续和绍兴分行一起风雨同舟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为百年民泰添砖加瓦。稻盛和夫说:“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的可能性虽然微乎其微,但若是能够喜欢上自己从事的工作,那么仅此便可以决定人的一生。”她说,她是那个幸运的人,而这种幸运源于坚持。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